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25期 2010/8/25

民國九十九年八月十七日,台北時間下午五點整,日本西武巨蛋球場內,主場的西武獅隊與來訪的軟體銀行鷹隊正展開三天的系列戰。這次的三連戰不但是太平洋聯盟的龍頭保衛戰,當天這場比賽更令台灣球迷萬分期待,原因無他:兩隊的先發投手都是來自台灣。

身穿西武球衣的是已經在日本職棒打滾邁入第十年的老將許銘傑,而代表軟銀先發的是來自棒球世家的左投陽耀勳。兩人同場先發出賽,讓老球迷們不禁回想起十九年前,郭泰源和莊勝雄同場較勁的輝煌年代。

郭、莊兩人乃是台灣棒球史上名人堂級的人物,兩人分別於八○年代中期加入日本職棒,由於兩人效力的球隊都隸屬於太平洋聯盟,因此不只是台灣球迷們,就連日本球迷都非常期待看到兩人一決高下。


可惜,球迷整整期待了五個寒暑,「郭、莊對決」都未能上演。直到民國七十八年六月七日,第一次的「郭、莊對決」才正式登場。而當天的比賽地點正好是這次「許、陽對決」所在地,西武巨蛋的前身─西武球場。有趣的是,當年的行規是兩隊不能在賽前公布先發投手人選,主因有二:其一,不想讓對手瞭解自家的投手調度,導致影響勝負。其二,此乃防賭機制,為了不讓賭徒有機可趁,球迷們一直要到比賽前一刻才知道謎底。

如此一來,「郭、莊對決」雖然眾所期待,但在比賽當日,入場觀賽的球迷其實不及六成,主要就是因為球迷們不知道當晚的先發是郭泰源與莊勝雄。而當晚的比賽,就如一場傳統日本職棒的對決,兩位先發投手都把求勝的意志注入所投出的每一顆球裡,希望為球隊守下每一個半局。


該場比賽,郭泰源和莊勝雄都完投九局。雖然身為客隊投手的莊勝雄在缺乏球迷奧援下孤軍奮戰,可是他的保送戰術運用得宜,最後靠著隊友的一發陽春砲,拿到了首次「郭、莊對決」的勝利。反觀郭泰源則因為一記失投球而扛下敗戰責任,但是他的投球內容並不輸莊勝雄,甚至更勝一籌。賽後,日本媒體對兩人當晚的表現大加讚揚,也為第一次的「郭、莊對決」劃下完美的句點。

球迷們苦等了兩年又一個月後,第二次「郭、莊對決」的舞台轉換到羅德隊當年的主場—川崎球場。勝利女神似乎較眷顧客隊的投手,這回輪到郭泰源完封九局,力擒羅德隊。莊勝雄雖然沒能再次在「郭、莊對決」中奪勝,可是七又三分之一局只失三分的優異表現,也堪稱優質先發。可惜從此之後,台灣投手同場競技的場面就再也沒出現過。

失落十九年後,球迷們拜許銘傑和陽耀勳的努力所賜,再次一圓台灣製造的投手們在海外職棒聯盟一軍殿堂同場較勁的美夢。雖然兩人最後都和勝負無關,但是能夠在如此重要的比賽中扛起先發重任,代表著台灣選手的實力再次受到高水準職棒聯盟的認可。希望「許、陽對決」不是絕響,也期盼旅外選手們能夠持續努力,不要讓關心台灣棒球的球迷們,再次苦等十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