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8/24

上週兄弟象隊三壘手黃仕豪因單局失誤兩次被換下場,於休息室怒摔手套及椅子後,驚傳總教練「振總」陳瑞振揮拳打向黃仕豪的下巴,其實當時已被對面的統一隊職員以及看台上的觀眾看的一清二楚,不過當時振總堅決否認,直到隔天已看到紙包不住火,才正式公開承認道歉。

原本陳瑞振在還沒退休前,就應該已是前領隊洪瑞河心中未來的總教練接班人,不料去年底發生大規模的假球案後,只好匆促讓陳瑞振提前上陣。明星球員退休後當上母隊的總教練,在國外也不是新鮮事,日本也有許多例子,不過那也有一段時間了,在最近二十年的棒球史上,球員退休後隔年就立刻上任的情形已不多見,但在中職卻是屢見不鮮。

不只是好的球員需要養成、訓練,好的教練亦然,不是每個球員退休後就必定會是個稱職的好教練,都需要不斷的進修與球員的溝通。之前當中華隊在奧運及經典賽連續兩次敗給中國大陸之後,國內有許多球評對於國內的教練毫無信心,建議棒協師法大陸重用拉婓爾之模式,殊不知不只是國家代表隊的教練有問題,職棒的問題其實更嚴重,尤其是總教練。

像象隊這樣的老球隊,已培養出好幾代的明星球員,過去幾任的總教練除了外國人之外,清一色都是兄弟退休的球員,沒有例外,這在國內幾乎已是常態,甚至有點像酬庸性質一般,只要在球員時代行為舉止洽當,獲得老闆的疼愛,被認可為「家臣」的話,退休後自然而就會被優先拔擢為教練,這種家天下的思維其實還一直存在著,老球隊如統一也很類似,幾乎都是如此。

但這不代表所用非人,對球團來說,是不是好的教練就要碰點運氣了,同樣是從母隊退休,像統一的「飛總」呂文生就相當受到好評,他的豐功偉業已不用贅述,但至少他先是在統一做了好幾年的守備教練,後來才媳婦熬成婆,在統一兵荒馬亂之際接下重任,開啟了三連霸的王朝。而陳瑞振卻是從未經歷過專職教練(僅過去曾兼職球員與教練,但畢竟與專職教練不同),就直接從球員直升為總教練,因此偶爾出一些狀況的確也是在所難免,改繳的學費仍免不了,這也是兄弟球團輕率佈局的結果,所必須概括承受的,到底是不是太快放他上來了?這是兄弟球團要深思的地方,至少中職現在也有二軍,不是沒有地方可以先讓他磨練磨練。

不過教練打罵球員,在職棒也已不是什麼大新聞,這些球員從小被打到大,早已習慣那樣的威權體制,不過那是早期時代的產物,經過社會變遷,還有世代的差異下,現在的七年級生早就不吃你那一套,大家需要的是理性溝通,所謂教練帶兵要帶心,這道理人人都懂,但做不做得到就是個很大的學問。

這麼年輕就接總教練,過去也有一個很好的例子,職棒二年徐生明接任味全總教練時,也只有33歲,比振總現在還少兩歲,以總教練的位置來看,可說是年輕氣盛,而且帶的又是前一年的總冠軍,戰力都在其他隊之上,但我想老球迷對當時味全球員與徐總之間的風波應該都記憶猶新,他當時也是用威權的心態在帶球員,造成了不少風波,職棒二年總冠軍賽明明擁有勝算較大的陣容,卻濫用調度黃平洋,讓金臂人徹底燃燒,不但最後還是七場飲恨,且日後讓黃平洋的手臂,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這些都是引以為鑒的好教材。

至於振總是不是個好教練,目前要下定論還言之過早,只能持續給他機會,讓他慢慢磨練,總教練真的不是這麼好當的。至於要求兄弟球團要有長遠培養教練的規劃,那就免了吧!別說他們過去根本沒有如此想法,以現在環境之惡劣,收入大幅降低,又動不動就喊要解散,哪有時間跟本錢做長遠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