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0/27

美國職棒進行至最後一輪的世界大賽,球迷的焦點自然都放在十月經典之上,不管是球員或教練擁有經驗的多寡、沙場老將還是球場新秀能夠勝出,選手轉隊後要如何面對老東家,要不然就是球員或球隊之間是否曾經引爆衝突,比賽時如何再次激發火花等等,話題都圍繞在季後賽裡打轉。

不過,本文雖然也不能免俗地來談playoff,但並非討論哪位強投豪打將勝出,也不是提及老將的豐功偉業,或述說新秀如何克服壓力不會怯場,更不是教練選手間如何讓化學作用發酵,而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

早在球季進行當中,大聯盟一度有機會擁有極度熱鬧的季後賽,前提是洋基和大都會爭氣一點,淘汰掉坦帕灣光芒與密爾瓦基釀酒人的話,(OK,我知道洋基還得先超越紅襪才行,但這單純只是假設),使得全美前三大都會區的紐約、洛杉磯、芝加哥各有兩支勁旅闖進季後賽,搭配市場排名第四大的費城費城人與第七的波士頓紅襪。

那將會是轉播單位夢寐以求的對戰組合。

可惜洋基戰績始終低迷,外加受到王建民等人受傷的影響,大都會連續兩年都在最後幾天輸掉季後賽門票,分別由排名第十三的坦帕灣和第三十三的密爾瓦基取而代之。

來到季後賽第一輪,芝加哥兩支勁旅都中彈,小熊的「百年大業」順利達成,洛杉磯也被刷下來一隊,還好小市場的密爾瓦基沒能晉級,免得FOX和TBS高層臉色更為難看。

而兩聯盟冠軍賽,雖說眾人大多期待的紅襪和道奇能脫穎而出,在世界大賽狹路相逢,尤其是前洋基教頭Joe Torre、Manny Ramirez等過去對手、以往隊友等因子出現,讓人萬分期待,對電視台來說尤其如此,可惜事與願違,費城人率先擊退道奇,光芒在鏖戰七戰後解決紅襪,由市場較小的兩隊決定誰才是二零零八年最後霸主。

在2006年中Fox、TBS和大聯盟同意七年三十億美金的高額轉播合約後,雖然坐擁大聯盟年度最緊張刺激的比賽,但最在乎的收視率卻不一定能告捷,原因自然和戲碼息息相關,當世界大賽的組合出爐後,轉播單位高層更開始擔心,怕連續四年收視率都不到12,萬一世界冠軍很快就出爐,那可能比史上最差2006年的10.1還糟糕,若只剩下個位數該怎麼辦?

會演變成今日這種局面,自然和電視台自作自受有關,畢竟球季當中可以選擇要播出哪個對戰組合,一有機會就拼命轉播洋基、紅襪、道奇、小熊,讓球迷誤以為MLB只有那幾支球隊,被制約去看特定球隊的比賽,(這點和台灣ESPN、民視天天轉播洋基比賽一模一樣)。

但季後賽可不是這麼回事,三十支球團都得各憑本事來爭奪冠軍獎盃,別以為大市場的球隊能在季後賽佔到什麼便宜,二十一世紀以來八場大賽裡,可是有十三支球隊參與,費城可是十五年來首次闖進世界大賽,光芒更是隊史上第一次,對大聯盟來說可是天大的好事,代表錢多市場大不一定能奪冠,只要經營得宜都有機會,但對轉播單位則不然。

其實,就算市場小一點,但別忘記,擁有大聯盟球隊的城市可都具有一定規模,費城地區可是擁有近三百萬收視戶,坦帕的收視家庭也超過一百八十萬,在離冠軍戒指只差臨門一腳之際,當地球迷自然捧場,差別在於其他地區可能因為球員、球隊過於陌生而不看世界大賽。

當然,現在要培養觀眾收視習慣為時已晚,不過好消息是,史上平均收視戶最高的一年,正是1980年費城人在激戰六戰打敗堪薩斯皇家的超過兩千五百萬家庭,當時收視率高達32.8,若能比賽能到最後兩場,甚至第七戰才分出勝負,自然就更能拉抬觀眾興趣,也會是大聯盟和電視台每天祈禱的願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