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34期 2010/10/27

十月二十三日,洲際盃於台中洲際球場熱鬧開打,吸引近兩萬名球迷進場為中華隊加油,不過和場上球員的認真激鬥相較,場外承辦單位的草草行事,倒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由於國際棒總整合賽制,此次賽事是最後一次舉辦的「末代洲際盃」,對參賽球員來說,任何大型國際比賽都是展現自己實力的舞台,無論是為了爭取奧運資格或是邀請交流賽,選手們都是兢兢業業的備戰,期望在賽事中奪得佳績;反觀這次承辦洲際盃的中華棒協,卻像是秉持著「反正已經是最後一屆了嘛」的交差心態,敷衍了事般的籌辦賽務。

這種毫不積極的心態,光看比賽官方網站便已展露無疑,本屆竟然罕見地使用「部落格(Blog)」充當官網。部落格主要目的在於和讀者「交流互動」,然而作為一項國際比賽的官網,部落格的介面完全不符合「快速提供大會相關資訊」的期望。「資訊整合」是部落格在架構上最大的弱點,因為其訊息內容必須藉由文章的一一發佈,而且還是由發表時間的先後排序,並非依訊息的性質加以歸納,這將造成查詢分類資訊時的極大不便。

本屆官網除了形式上讓使用者感到失望,最令人不滿的還是資訊更新的速度。光是最基本的票務資訊,竟遲遲拖到門票開賣前一天的晚上十點才公布,球場接駁車資訊也是在比賽前一天下午三點才有確切的消息,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都讓球迷們感受到主辦單位急就章的草率態度。

不只觀賽資訊極盡拖延之能事,就連最基本的出賽球員名冊同樣出現問題。日本代表隊更動了選手名單,由清原大貴取代因傷退出的中田廉,這消息還是由球迷在網站留言提醒,直到開賽後仍未見官網上的名單做出修正;而每一場賽事的攻守數據還不能直接由官網首頁設定的「每日戰報」獲得,每日戰報內容空無一物,球迷必須進入「賽程戰績」裡點選比賽的比數,才會連結至比賽內容的詳細統計資訊;更不用說一個國際比賽的官網,竟然沒有英文版!身為主辦國的球迷不禁感到汗顏,擔憂是否將會貽笑國際?

開幕首戰,中華隊以十一比五大勝韓國隊,當初不被看好的國手名單能有如此佳績,台灣球迷無不感到欣喜,就算洲際盃即將走入歷史,每一位參賽的球員都是拿出敬業的精神,在球場上展現最好的訓練成果,這是對自己球員生涯負責任的態度。就連球迷也一樣,沒有人在意這次的比賽其實僅是邀請交流性質,還是投入無比的熱情為中華隊賣力加油。也是因為如此,球迷們才希望能夠藉由官網獲得所有且即時的賽事相關資訊,然而棒協端出這樣的官方網站豈不教人大失所望,完全感受不到承辦單位對所有參賽者與球迷應有的基本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