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真有趣,每週三就會陷入一週一次的全國爆料熱潮裡。在某週刊帶頭、各媒體跟進轟炸下,你不想知道「誰跟誰又怎樣了」都很難。今天欣逢「爆料日」,中午辦公室裡照例有一堆人在討論,我笑著走到室外,經過書局時突然想到,最近美國職棒也有人大爆料,並一路爆到國會去。

 


九○年代著名球星坎塞柯,前陣子出了一本書「Juiced : Wild Times, Rampant 'Roids, Smash Hits, and How Baseball Got Big」,將大聯盟近幾年兩個不尋常的現象,正式搬上檯面。其一是打者力量異常增強,以往在棒球場上不多見的虎背熊腰肌肉男頻頻出現,許多年代久遠的打擊紀錄不斷被刷新。其二是不可思議的老怪物層出不窮,越老反而表現越好,年約四十還比二、三十歲時的自己更有威力。


這兩個異象引起不少耳語,影射這些人根本就是用藥物把自己變成怪物。而坎塞柯不但破天荒在書中主動承認自己曾仰賴禁藥以提升打擊爆發力,甚至大膽指出愛用禁藥的好手比比皆是,並指名道姓把「同好」全盤托出。這下子果然引起全美震撼,甚至驚動國會召開聽證會,強制傳訊相關球員公開說明。


當然,我恨不得馬上親讀此書,不過我也知道台灣不會這麼快引進,中譯本更不知要等多久。蹓躂到書局中的體育專區,想找找有沒有類似的本土書籍,畢竟台灣職棒的放水事件,多年來始終黑幕重重。不過,一如我所料,架上果然沒有一本同類型的書,也就是說,到現在還沒有台灣的當事者願現身說法。


或許,一般人都認為「八卦」一定是不好的,然而若經由爆料,讓外界更了解事情的真相,甚至促使被爆料的事件本身「棄暗投明」邁向進步大道,是否應重新評估「醜聞」的價值,甚至幫它去污名化呢?連坎塞柯自己都不諱言出書是為了賺錢,改革並非他原意,但卻因此而喚起國家正視,避免青少年有樣學樣,美國職棒更從今年起嚴格藥檢,不再讓藥蟲欺騙球迷,你能說這本爆料的八卦書對社會沒貢獻嗎?



反觀台灣,球界早就問題一堆,到現在主事者仍把頭埋在沙子裡,假裝沒看到。假設某天果真有球員勇敢站出來,大聲控訴如何被迫打放水球、如何在球團不當壟斷下茍且求生…,這類的爆料,不但不是反面教材,反而會開啟球界革新的契機!


所以說,爆料未必只有煽、色、腥、黑、臭,只從那些「料」中看到這些東西,那是你眼光短淺、格局狹隘。想想看:即使是主播的不倫戀,也讓整個社會得以思索何謂新聞主播的專業,不是嗎?


不過,我可以理解、甚至同情,為何台灣球界一直沒有「坎塞柯」這類人物出現。因為台灣選手的養成,是建構在東方保守文化與為國爭光的團體榮耀上,和老美的個人英雄主義及追求極限的運動夢想大異其趣。而且台灣球隊多半如同黑幫、軍隊般高度封閉,不為人知的面向不知凡幾,能一路打到職棒者,大多符合此團體制約。若膽敢不從,早在青少年時就被逐出球場,哪還能打職棒?


無怪乎,即使他們明明是放水事件的受害者,但從小被教育出來的人格特質,仍促使他們選擇緘默、不願反抗,更別提像坎塞柯一樣只為狠撈一票,就大膽把事情全抖出來。與其說球員老實,不如說是無奈!


好吧!既然台灣沒有人敢,那就看看人家怎麼敢好了!書局沒賣坎塞柯的書沒關係,去網路書局買總可以吧。或許,等我熟讀之後,改天鼓勵球員去寫,他不敢寫就幫他代筆,總有一天要讓台灣職棒的真相公諸於世。


誰會是第一位爆料的台灣球員?我等你!


本文原載於2005.4.22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