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4/10(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是從兩出局後才開始!」由於沒有時間限制、進攻機會是用出局數來控制,因此除非天氣影響或特殊因素考量而宣布擇日再戰,否則只要還沒滿三出局,攻方都可一路狂攻,搶分無上限。而且兩出局後,守方繃緊的神經可能稍有鬆懈,在打者放手一搏的情況下,戰局經常會出現難以預測的變化。

可是,從王建民今年球季前兩次先發的內容來看,或許這句諺語要適度修正,改成:「棒球是從兩好球後才開始!」才對。

話說建仔開季之初就虎虎生風連拿2勝,令台灣球迷精神為之一振,不過,並非雞蛋裡挑骨頭,只是總覺得在他近來不錯的演出中,兩好球後才被打者擊出安打的次數還不少,實在有點可惜。或許,其中有一些是穿越內野的滾地安打,這本來就是滾地球型投手躲不掉的無奈:那些球兒就是很會鑽,自己會找到洞跑出去!

但是,建仔能在投打對決中先搶下兩個好球數的優勢,接下來卻無法給打者來個決定性的最後一擊,反而還被對方「逆轉」,實在是得不償失。畢竟「第三個好球最重要」的觀念永遠是職棒界的主流,很多投手之所以無法更上層樓,問題往往在於關鍵時刻無法拿下重要的出局數,而有些大投手之所以能橫行球界,就是因為他擁有足以一拳擊倒打者的「致勝球」,可以在兩好球後守住優勢,不至於白忙一場。

回頭來看建仔,他「不強求三振、只求對方打不好」的投球策略,確實在兩好球後需承擔較高風險,因為即使打者打出的球軟弱無力,但如果落點極佳,還是可能形成安打。幸好建仔雖然不是傳統強力三振型投手,但是控球功夫還是有一定水準,所以「第三個好球如何投」的難題,對他來說應不難找出因應之道,今年他在教練督促下苦練滑球,並且現學現賣賞了光芒隊打者6記三振,就可證明他持續在進步中。

其實不只是建仔,奧運資格賽中、加之役,中華隊也是只差一個好球就可取得勝利,結果竟被翻盤,看來「兩好球後怎麼投」大概是台灣投手共同的課題,大家都應該好好加油,把兩好球後的意外傷害降到最低,別讓打者有絕地大反攻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