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29(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不離不棄,是我兄弟!」這句話應該陪象迷度過了不少的時光吧!當二代象王朝過去後、黃金三劍客解體,當這幾年看著興農當道、La New崛起、統一再興,象迷在面對自己的期望與失望之間的落差時,總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告訴自己:「不離不棄,是我兄弟!」

象迷苦等了多年後,上半球季的兄弟象打到了第三名,二點五代象似乎即將成形,兄弟象隊的老闆洪瑞河卻在此時丟下了震撼彈:「緯來公司提出的電視轉播權益金大幅縮水…加上球迷遠離中華職棒…兄弟象可能就會在明年解散球隊…讓球迷自己去決定中華職棒需不需要存在?」

解散!這不是從俊國熊變成興農牛、不是從誠泰cobras變成米迪亞暴龍、也不是從第一金鋼變成La New熊,象迷得考慮要不要重新買一套新的加油棒繼續為心愛的球隊加油;象迷們得經歷虎迷、龍迷所經歷過的一切,以後頂多只能跟龍迷一樣在別人的比賽中自佔一區,如打遊擊戰般為幾個球員吶喊。

象迷們當然不能讓這一切發生!於是球迷大張齊鼓、各地集結,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球場,要一起大聲的告訴恰恰,路上沒有塞車!第一場,兄弟靠著郭一峰的逆轉安打一分力克興農牛;隔天,在熬戰十二局後,陳致遠送了興農一支再見全壘打;第三場,靠著八局下半連下四分再次逆轉勝。兄弟在球迷的吶喊下打出了一場又一場的好球。

象迷回來了,兄弟就回來了!兄弟回來了,中華職棒就不會散了!中華職棒不會散,台灣的棒球就不會倒了!

是嗎?!請先讓我們在此打住,提最近另一則棒球新聞。

傳奇人物班的日本巨投野茂英雄決定要退休了,他在接受共同社新聞訪問說:「我想要繼續,但我不認為自己可以再投出職業水準的表現,我相信一些球團也都這麼認為。我知道我必須做出決定,我必須要讓我的球迷知道。」野茂的用詞顯現出他對於職業運動的正確認知,他必需退休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不再有能力投出職業水準的表現,換句話說,就是不再值得球迷買票進場看他投球。

回頭再看看洪教主所說的「看看球迷還要不要中華職棒」,以及認為中華職棒是台灣棒球的一切的想法,我們將這個想法直接類比套用,如果野茂英雄說的是:「我可是日本球員前進大聯盟的重要指標,沒想到你們現在都不需要我了,好吧!那我退休好了!」這樣是不是顯得太狂妄自大了呢?

洪瑞河的一句:「讓你們自己去決定中華職棒需不需要存在?」確實讓不少球迷帶著救台灣棒球的心態來到球場,然後呢?多少人下一場還會繼續親自到球場告訴恰恰路上沒塞車嗎?多少人下星期還會去舉標語嗎?下個月又有多少場比賽可以有近幾場的勝況?

別傻了!球迷進場不是去救棒球的!試著設想美國、日本的場場球迷,有人是去球場救棒球的嗎?沒有!那大家是為了什麼而去的?很簡單!娛樂!

光靠場上的勝負是沒有辦法長期經營職業運動的:不是球賽本身吸不吸引球迷的問題,而是看球這件事能不能夠吸引球迷的問題。但是中華職棒除了場上的輸贏,還有什麼?球員在場上盡力打球只是職業運動的基本要求,多少球團的老闆卻把它視為一切,認為球員都已經盡力打球了,為什麼球迷還是不進場?因為球迷漸漸都會覺得場上的輸贏其實和自己沒有關係,一旦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就會失去了進場看球的動力。

當球迷沒了進場的動力,洪教主想的不是如何經營球賽,卻是把責任推到轉撥單位給的錢太少,然後轉身向球迷說:「你們再不看,我們就解散!」我們先不管這句話的透露出來的自大與政治意圖,或是教主是否想借此單獨爭取更高的轉撥金。但或許可以問問洪老闆為了讓球迷進場看球,他做了些什麼?

統一獅至少會用思樂冰,教主,你做了什麼?

球迷擁進球場絕對是好事,但也請球迷大聲的告訴教主,大家是來看彭政閔的,不是來信仰你的!請別把球團經營不利的問題和責任丟在球迷身上!

不離不棄,是我兄弟;離我而去,是你,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