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6(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最重要的比賽,卻偏偏輸給最不應該輸的對手,而且這種厄運還在全台矚目的奧運戰場連續發生兩次,更詭異的是,苦主都是陽建福,你說奇怪不奇怪?

雅典奧運,美國、南韓這兩個強勁對手都沒有參賽,中華隊的奪牌機會其實比北京奧運大得多,但是對義大利之役領先到九局上,卻被突如其來的一支兩分彈給活生生逆轉,挨轟的不是別人,正是在五棵松球場慘遭中國一棒擊沉的阿福。2008年8月15日,是兩岸棒球發展史最重要的轉捩點,阿福身不由己的參與了這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天,但是,無論是他本人還是全台球迷,一定永遠都不願把時鐘撥回這令人錯愕又怨恨的一刻。

兩個令所有球迷最不堪回首的記憶,雖然巧合地都圍繞著阿福身上打轉,但是他卻絕對不應該是代罪羔羊,光就這場對中國之戰來說,除了隊友們前八局的攻勢太薄弱、八局下林哲瑄的飛撲太勉強等因素,導致比賽進入「突破僵局制」的困境之外,最重要的癥結,恐怕是賽後洪總的一句話:「他們的表現比我們好。」

如同在雅典輸給義大利時,許多人的共同想法「我們與義大利打10場可能會贏9場,為何輸的那場偏偏出現在奧運」一般,「我們輸給中國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到來」的想法,應該也在球迷心中醞釀許久了,只是沒有人想到這一天會這麼早就降臨(連林華韋都說,比他預估的提早了5年),而且還是出現在奧運,以及北京的中國主場!

只能說,這支中國隊的實力真的不差(記住,是指這支長期集訓、不斷與美國小聯盟等級球隊比賽的中國隊),並不代表現階段中國的棒球實力真的有追上甚至凌駕我們的趨勢,但是在大聯盟勢力的介入與導引下,只要中國的體育領導階層不放棄這項投資與回收不成比例的運動,對岸的棒球潛力在未來幾年的進步必然倍增於過去,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擔心的地方。

我們常說,近幾年的中華隊因為有旅外選手助陣,才得以維持國際上的競爭力,同樣的,由於覬覦對岸廣大的潛在市場,大聯盟的資源與支援這幾年正源源不絕的輸入中國,如今的中國隊也已經有小聯盟球員入列了,未來的趨勢只怕是旅外奧援愈來愈多,一旦老將退場而新秀接棒,中華隊迎戰中國隊打成像這次奧運般難分軒輊的場面,只怕也會愈來愈多。

中華隊輸了,由於今年是棒球的末代奧運,於是有人說咱們連復仇的機會都沒有了,但是請別忘了,明年還有個層級更高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經過北京一役的震撼教育後,中華隊如何記取教訓,打出一場證明實力的好球,從中國隊手中討回顏面,屆時將會是個既耐人尋味、又值得期待的熱門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