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0/30 


總冠軍賽打到第四場雙方以二比二追平、至少肯定有第六場比賽後,就知道這次的比賽有多精采,幾乎絕無冷場,如真的打到第七場也不會太訝異,兩支老牌球隊賣力奮戰,你來我往,打出一波又一波令人血脈噴張的比賽,而票房及收視率也沒令CPBL失望,不但幾乎場場爆滿,收視率又一再地寫下近三年來的新高。

還記得總冠軍賽開打前,李居明還特地向當年的老球迷喊話,希望當年第一代三連霸時期的象迷,甚至是當時的隊友,都能一起歸隊替兄弟加油。表面上看起來球迷的確是回來了不少,但無論是進場的或是只守在電視機旁的,還是以這幾年的新球迷居多,或是第二次三連霸時回鍋的球迷。仔細看了一下我週遭的情況,10幾年前讀書時,大家一起結伴進場看球那群朋友,有多少人還在看職棒?即使當年是死忠的象迷,現在還有多少人願意再度進場與兄弟一起重返榮耀?

其實真的不多,一方面台灣的棒球文化紮根基礎不穩,許多人只是喜歡看「贏球」的比賽,死忠的程度不夠,也有一些人當年只是趕流行,跟著身邊的朋友一起湊熱鬧,無論支持的球隊有無拿到冠軍,時間一久,熱情也都淡了,更別說一些萬年B級球隊,很難把球迷的心留住,更何況後來還爆發賭博放水的問題,當年不知讓多少球迷傷心欲絕,可怕的是,這個問題其實到現在還沒解決,而且影響程度比以前更廣,涉案層級也更高,手法也更「專業」,讓許多理性的老球迷對於回到球場根本提不起勁兒。

不過,這幾場比賽打下來真的是很精采,還是很希望老球迷們回來看看,即使不熟悉這些新球員,但對兩方的總教練應該不陌生吧!「萬人迷」王光輝、「棒球先生」李居明就不用多做介紹,統一的「小飛俠」呂文生雖然打擊方面不夠突出,但他在二、游間優異的守備演出,老球迷應都不陌生,20幾年前在國際賽時更曾在古巴隊面前,揮出兩支全壘打,這幾位教練在職棒初期都是赫赫有名的明星球員,當年在球場上廝殺,現在則在休息室裡運籌帷幄,其實光看輝總與飛總之間調度的對決,就已經相當過癮。

巧合的是,如有注意日本職棒的球迷也會發現,今年兩聯盟對決的主角,西武與巨人,也正好是中華職棒成立初期,兩支在台灣最受歡迎也最熟悉的球隊,擁有郭泰源以及AKD大砲、在90年代創造黃金時期的西武隊,以及簽下「亞洲巨砲」呂明賜的日職名門巨人隊,在台灣都擁有相當大的球迷基礎,而這回兩隊的監督,也正好是兩隊當年的明星球員,渡邊久信與原辰德,剛好又是一投一打的正面對決,光是想像他們兩人在總冠軍賽對決的畫面,就已經有太多的回憶湧上心頭。

世界大賽」剛剛落幕,費城人隊拿到闊別28年的第二座冠軍盃,「台灣大賽」打的正火熱,鹿死誰手還不知,「日本大賽」本週六在東京巨蛋正式點燃戰火,最經典的球隊,最經典的對決,老球迷們,還在猶豫什麼?一起回來共襄盛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