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18

日職12支球團在17日下午,針對震災之後季賽的開幕日期進行討論,會後正式決定央聯仍照原定計畫於25日開打,而受災較重的洋聯則是會延到4月12日再開始今年的賽程。

 

日本職棒組織會長加藤良三在會後發表聲明「日職將依照以下原則進行比賽:一、觀眾及球員的安全為最先考量;二、全部的季賽都會有慈善活動;三、關於限電及輻射塵等相關問題,絕對聽從政府及官員的指示。」他同時也表示「在這個艱困的時刻,我認為讓球迷看到球員們在場上奮力打球的姿態是我們的責任。」但是不顧日職球員工會的反對仍然執意如期開打,這樣子對日本民眾真的有幫助嗎?

 

當然,如果開幕延期的話,意味著不只是季賽,連季後賽的日程都要一併進行大幅度的修改,決定要延期的洋聯,就已經在思考著如果無法把全部144場比賽在季賽期間消化完的話,有可能會取消今年的季後賽,不過詳細的辦法仍在研議當中。

 

對於本質上還是一項商業活動的職棒來說,假如比賽場次縮減,門票、球場周邊的商品販賣、場外的活動收益及轉播權利金這幾項球團收入的主要命脈便會大幅減少,另外在已經賣出的季票部分,要處理如退費或變更場次等的事宜也是一項大工程,在後續處理事項會十分繁瑣的情況下,如期開幕當然是所有選項之中最簡單的一個。

 

不過球員工會會長,阪神的新井貴浩提出疑問:「在目前的狀況下即使如期進行比賽,災民會變得更有元氣嗎?」同樣反對央聯如期開幕的還有同隊的老大哥金本知憲「現在災民想的不是棒球,目前也不是所謂給予他們勇氣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強行開幕,根本稱不上是職業的。」工會前會長,養樂多的宮本慎也也表示「由於完全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如期開幕真的是沒有道理的一件事。」

 

就客觀的角度來看,央聯如期開打會遇到的難題還真不少,日本媒體就形容央聯是在「堆積如山」的問題中開幕,首先會面臨的就是限電的問題,雖說之前為響應日本政府的節省用電方案,有人提議將夜間比賽移到白天舉行,但到目前為止仍不見日職高層對於這點有明確的回應,仍然預定在夜間進行比賽,針對這點,日本官員就表示「在全日本目前因災難而電力不足,連首都東京都要實施計畫性停電的當下,只有棒球場明亮地進行球賽,真的是很奇怪。」看起來央聯高層在這一點上就並不是很配合日本政府的政策,令人不禁有種說一套做一套的感覺。

 

另外還有輻射塵污染、餘震頻傳、球迷交通等等的問題,甚至於有些球員因為親友受災,根本就沒心情在場上打球,而且在各國都大力撤僑的情形下,已經有不少洋將選擇暫時離日,橫濱隊上除了台灣選手王溢正及陳冠宇外,其餘5人已全數歸國,西武、巨人、羅德也各有洋將離隊,如果發生像中職洋將因地震落跑不再回來的事情,身為最大苦主的橫濱也只好硬著頭皮迎接開幕戰了。

 

宣布如期開打後的隔天,養樂多球團辦公室裡的電話從一早就響不停,9成以上都是抗議電話。由巨人球團會長渡邊恒雄主導的央聯高層無視來自各方的反對意見及考慮客觀因素,仍然一意孤行地選擇如期開幕,不但給了外界蠻橫專行的負面觀感,甚至還可能引起與球員工會之間的勞資對立,看起來在國族危機與個人利益兩者間,還是一切以商業利益至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