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8/17


在昨晚以1分之差險勝中日後,進入8月以來,巨人打出了10勝3敗的優異成績,同時靠著這1勝,巨人的勝場數自5月21日以來再度超越敗場數,也攻佔到聯盟第2,距離領先的養樂多只剩下4場半的勝差;反觀對手中日,從前幾個月還能維持在前段班的情形中每況愈下,昨晚輸球後,名次仍然停留在第5,表現與在8月絕地大反攻的巨人有著明顯差距。

 

巨人在投手方面的表現與其他幾隊相比並沒有多大差異,本季前幾個月戰績載浮載沉的主因是打擊不振,這一點在進入8月後有著很大的突破。前4個月巨人的單月最高打擊率只有2成36,但8月至今的打擊率卻高達2成91,17支全壘打及4.46的平均每場得分也都是截至目前為止的聯盟單月最高,本月還有一半的場次,相信還有許多單月最高紀錄會在這個月產生,打擊數據的大躍進是巨人在8月把排名從第5一舉推升到第2的最大助力。

 

巨人昨晚的先發打序中,除了4棒、8棒及9棒投手3人外,其餘的6名打者在8月的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其中近況最火熱的是打擊率高達3成68的高橋由伸,他同時還帶有5支全壘打及9分打點,打擊率、全壘打、壘打數、上壘率及長打率目前都是本月聯盟最高,進入8月之後大多被固定排在第5棒,發燙的打擊近況彌補了前1棒打者Ramirez的低潮,是巨人在8月得分功力大增的功臣之一。

 

去年打出生涯最佳31轟、85分打點的小將坂本勇人,本季仍然擔任開路先鋒的角色,但他一直找不回打擊的感覺,5、6及7月三個月間的單月最高打擊率只有2成4左右,對第1棒而言最重要的上壘率也不高,更何況他在6月還曾單月發生7次失誤,在那段大低潮期間不只影響到球隊的得分能力,還造成失分,所幸在8月他也回過神來,交出3成33打擊率及4成04上壘率的漂亮成績。而在他下一棒的藤村大介,3成41打擊率、3成7的上壘率以及各5次的犧牲短打及盜壘,跟坂本組成了8月聯盟中最強的1、2棒連線。

 

本季巨人陣中打擊最穩定的長野久義,8月的打擊狀況也沒因左頰骨骨折休息近1周而下滑,仍維持3成53的高打擊率;而阿部慎之助也在8月轟出了4發全壘打及8分打點。

 

不過,相信球迷最高興的還是看到日職國民打者小笠原道大的回來,對轉到巨人之後,每年都交出3成打擊率、30轟的小笠原來說,今年陷入了大低潮,不只全壘打及打點大幅減產,連打擊率也一直在2成出頭附近徘徊,而三振次數也增加不少,季中還因傷下放2軍,如果要說這是他職棒生涯中的最大危機,真是一點都不為過。而正當球迷逐漸失望之際,他在8月交出了3成40打擊率、3轟、6打點及28個壘打數的成績,以球場上的表現向球迷證明他回來了,雖然球季已進行了三分之二,小笠原的許多紀錄可能也無法延續下去,但他的好表現對於巨人隊要在近身肉搏戰中打進季後賽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這樣的巨人打線還是有隱憂存在,那就是第4棒的Ramirez,雖然他帳面上有13轟及49分打點,都是巨人陣中最多,但其中有12轟是在6月前打出的,7、8兩月的打擊率都不到2成3,打點合起來也只有12分,打擊狀況嚴重萎靡不振,雖然原辰德監督一度將他調離第4棒,但進入8月後還是讓他擔任中心打者,如果Ramirez這1棒能回復到6月前的水準,那巨人的打擊將會更具威脅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