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和曹錦輝聯手完封澳洲,助國家隊往奧運奪牌路邁出最重要的一步,帶給球迷什麼樣的啟示?

 


若當下的王和曹,皆已在大聯盟立足,無緣參賽奧運,國家隊在張誌家已無法出場的情況下,又要靠誰來壓制澳洲隊潛在的火力?


包括教練團在內,沒有幾個人敢把「真相」講出來,但問題還是要解決,最後總得有人硬著頭皮跳火坑,只是不知道誰會雀屏中選。


我們挑了那麼多的投手,賽前還大費周章搬演臨陣易將的悲情戲碼,依舊揮不去「怎麼少了一頭牛」的慨歎,莫非旅外球員除外的本土職棒球星,個個中看不中用?


拿台加之戰的中繼林英傑來說吧,行前曾創單週連兩場完封上半季霸主統一獅的林,接替六局九K責失一的張誌家後,只撐了一又三分之一局,即狂丟四分被換下場,號稱當今台灣最佳左腕的林英傑尚且如此了,出國前狀況頻打擺子的陽建福豈不更令人擔憂?功力在阿福之下的潘威倫就甭提了!


林英傑的雅典蒙難記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CPBL技不如人的老生常談已無法滿足我們對底下這個問題的探求和思索:被「東方特快車」郭泰源欽點為誠泰Cobras替代役選秀第一指名的林恩宇(理由是「將來性比林岳平好」),在最後關頭入選奧運國手後的下一步究該何去何從?是加入誠泰,接受郭總親自調教;還是另有其他出路和打算?


徐生明說,林恩宇一魚三吃,先發、中繼和救援皆能勝任,言談間非常肯定他的戰略價值;捕手葉君璋也說,林的球質很特別,在國內很罕見等等云云。聽了這兩席話,讓我們更焦慮了,直覺的反應就是:這麼好的人才,該趁年輕時早點出去,多看多學,別留在台灣被糟踏了。


但轉念一想,郭總的金字招牌對年輕投手應頗具號召力,林恩宇抗拒得了嗎?若否,則四年後的北京奧運(假設台灣在零七年的台北亞錦賽如願取得參賽權),林恩宇會不會成為林英傑在雅典的翻版?若是,則與林恩宇「同梯」遞補進國家隊的黃俊中,就是一面非常好的示範教材,足堪林恩宇借鏡。


高中畢業即赴美闖蕩的黃,在身價和知名度俱低,甚至沒球可打的困境下,咬牙殺出一條生路的感人故事,除本身勵志色彩十足外,也幫本土業餘投手點亮另一盞明燈,那就是,到美國發展,讓「勞力、資本和技術」集中程度最高的世界棒壇核心樞紐訓練你,調整你,改造你的棒球人生!


黃俊中令人驚艷且獲教練團嘖嘖稱奇的強力投球演出,已脫離台灣棒球的慣性範疇,徹底美國化了,他的成長和進步除個人的天份和努力外,也和王建民及曹錦輝的成功模式一模一樣,完全拜「美國製造,品牌第一」的行銷策略獨步全球之賜!


CPBL的死忠球迷,在為胖象拋灑黃綵帶之餘,應花點時間想想個中奧妙!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8.19~9.1第147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