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磨刀霍霍想當老大,列強得過且過等著挨打

 


雅典奧運圓滿落幕,國際奧會主席侯格在盛讚主辦國希臘勞苦功高之餘,也不忘開示「亞洲勢力正快速崛起」的警語,此話聽在野心勃勃的中南海高層耳裡,不獨「英雄所見略同」非常受用,還有「大勢料將如此,好戲猶在後頭」的篤定感,因為奧運早已凌駕政治,成為強權走秀展示國威的合法橱窗,愛琴海之旅既讓全球皆見證到中國巧取豪奪獎牌的制式暴力,四年後的北京大拜拜,世界各國客隨主便,被中國挾地頭蛇之尊趁勝追擊更上層樓又有何意外可言?


回顧冷戰時期的奧運,獎牌幾遭美俄雙強為首的北約組織和華沙集團壟斷殆盡,其分佈曲線也因此呈兩極化配置的啞鈴狀,但蘇聯解體後,東歐幫也樹倒猢孫散跟著式微,加上國際奧會的藥檢作業漸趨嚴謹,美國終獨領風騷,於亞特蘭大自家地盤躍居排頭,與此同時,厲行經改政策的中國也坐收漁利,趁隙迎頭趕上,與美俄分庭抗禮,共同彩繪倒金字塔形「三分天下,頭重腳輕」的奧運奇觀,在這種情況下,其他各國只好以「一枝草,一點露」自許,伺機撿拾弱肉強食後殘存的餅屑了。


儘管「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但雅典福地不愧是諸神的原鄉,竟然有不少國家在此蒙受聖恩,奮勇突破高懸多年的零金障礙,且喜事成雙連拿兩面,台灣是悟「道」者之一,前蘇聯加盟國喬治亞也是,南美的阿根廷和智利則一鳴驚人,在最具代表性的球類運動中脫穎而出!


金牌誠無價,但若問「份量和質感」,陳詩欣和朱木炎的跆拳雙金,不僅遠遜於阿根廷的籃足雙金,連中亞窮國喬治亞的舉重雙金也沒得比;智利英雄馬蘇更沒話講,他在ATP職業男網的單打排名從未躋身世界前十大,這回卻跌破專家眼鏡,一舉摘下單雙打金牌,其意義之重大也非普及度落後網球一大截的跆拳道所堪比擬。


然而金牌就是金牌,不應大小眼看待,台灣有幸在奧運鍍金,總是美事一樁,只不過在探頭瞧瞧中國貪婪無厭的奪牌慾後,我們對北京奧運會被搞成什麼德性也該有個底了,在兩岸關係如此緊繃的此刻,任何芝麻綠豆大的瑣務都可能引發紛爭,體育外交自無法例外,咱若不認清現實提早佈局,為國家整體利益構築最正確的戰略圖譜,恐將得不償失,屆時再多的獎牌也無法彌補台灣的損害。


須知,奧運在本質上即很難擺脫民族主義血淚交織的宿命,中國又是操弄大漢天威捨我其誰的箇中高手,國際奧會「以國家為單位的獎牌排名制」除助長民族主義烈焰狂燒的非理性訴求,更讓中國藉奧運號召天下大一統之陽謀取得至高無上的正當性,惜「訴諸恐怖主義的彊獨、避禍印度建立流亡政府的藏獨和政權百分百合法的台獨」等陰影,卻如芒刺在背般揮之不去,對北京奧運天人合一的華麗遠景造成莫大威脅。


這樣的困境也會壓迫中國做出「激情獻技」的跳樑動作,於奧運期間及其前後的國際宣傳戰和政治角力場使盡渾身解數,軟硬兼施文攻武嚇,打擊「妨礙祖國統一」的潛在敵人,而值此民族存亡危急之所繫的關鍵時刻,運動員就是最好的工具性籌碼,當然得粉墨登場,全面動員搞統戰運動,為祖國的千秋大業敲邊鼓了。


大家都下海,可利用價值最高的世界級球星自責無旁貸,此人無他,就是人氣十足,「替華人在籃下爭一口氣」的奧運掌旗官姚明!


身長近兩米三的姚明,是NBA全球化後讓中國獲利最多的超級樣板,他在衝撞激烈的NBA叢林肉搏戰疾速成長,並透過雅典競技場的傑出表現,如願幫中國順利「保八」,可以想見四年後的姚明,一定變得更強壯、更有經驗、更具對抗性,而在美籍總教練的精心改造下,中國籃球也會注入驃悍的美式球風,或將因此殺入四強,先卡位聽牌,再伺機奪牌。


一旦中美籃下相逢,中國竟不巧福星高照技壓美國,把美國最自豪的國技之一給徹底比下去,中國超俄趕美的神聖目標就已象徵性地完成了,那中國霸權不是世界第一是什麼?


中國的妄想並非不可能實現。因為阿根廷啟示錄已正告世人,美國夢幻籃球隊還是有突槌的時候!阿根廷能,自認無所不能的中國為何不能?美國「夢六」兵敗雅典固讓美國佬難堪,但NBA跨國行銷「遍地開紅花,桃李滿天下」的終極目標不也在此嗎?美國表面上是輸了,但NBA仍是最大的贏家,這是不爭的事實,即使四年後姚明率中國籃球隊披金,中國還是沒有打敗美國,因為姚明雖是中國人生的,卻受美國人調教而開竅,誰的功勞比較大?山姆大叔也!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中美爭霸的舞台若移師籃下,在承平時期,中國必是求勝一郎;但在北京奧運此涉及國族榮光的準戰爭場域,中國有東方不敗的地主優勢,美國有輸不起的壓力,如此微妙氛圍會否攪亂一池春水,讓新八路軍在歷史的節骨眼上戰勝美帝,仍不無想像空間。


中國可以靠姚明自我催眠,名不正言不順的「中華台北」有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咱旅美那些棒球選手!我們的運動員長得沒有對岸高,站在籃下一點也不起眼,但打棒球的天份卻有目共睹,連老美都讚譽有加,王建民、曹錦輝和陳金鋒三人對國家隊勝負的支配性之高,已讓大家見識到「美國確有一套」,而在兩岸相互嗆聲的過程中,棒球也是台灣少數可以讓中國閉嘴的團隊球類運動,我們當然要持續領先下去,不斷予以中國當頭「棒」喝,也要鼓勵更多年輕好手遠渡重洋到美國取經,用「團隊」的力量和姚明一個人抗衡,唯有如此,台灣的聲音才會在國際體壇佔據應有的一席之地,不至於被北京奧運極可能衍生的新霸權神話給吞噬掉!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9.9~9.29第150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