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12/8(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今年沒有秋天。或者,也可以這麼說:對於像我這樣的棒球迷而言,每年都沒有秋天,而只有春、夏、冬三季。說得再清楚一點:十月,這個最富秋意的涼爽月份,其實是棒球迷的夏天。

在世界各主要職棒國度的年曆中,十月是最能令球迷體溫上升、心跳加速的時刻,隨著季後賽先後開打,棒球的熱度衝到最高點,扳指一算,從大聯盟分區系列賽一路看到世界大賽,如果每一輪都戰到最後一場的話,足足有四十一場比賽可看!而且這些比賽都是寸土必爭的生死決戰,其張力與鬥魂遠非長期抗戰的例行賽所能比擬,再加上台灣職棒與日本職棒…光用想的就令人亢奮不已了!

而且,這短暫卻熾熱的夏天,可是所有的氣候元素都不缺喔!當支持的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時,那當真是晴空萬里、豔陽高照,偶爾輸個一場,就當是一陣降溫消暑的午後雷陣雨好了;而如果他們不幸在晉級的路上慘遭毒手,那種受創的痛楚恐怕不下於颱風過境;萬一這群不爭氣的傢伙連季後賽都沾不上邊的話,那這個夏天馬上就會大鬧旱災,只能口乾舌燥地眼巴巴看著別的球隊大口猛灌冰涼的「運動」飲料!

而無論這個夏天的熱浪多麼炙人,當總冠軍誕生的那一剎那,所有的激情奔騰到頂點時,第二天一早醒來,突然間發現接下來好一陣子將沒有任何一場職棒賽可看時,心中那股孤寂與失落,當真是冷到最高點,痛到最深處!這種從盛暑一下子跌到嚴冬的悲情,有誰比棒球迷更刻骨銘心?

現在,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棒球迷沒有秋天了吧!幸好,冬天雖然漫長,卻還是有短暫的暖冬出現,撫慰球迷挨餓受凍的心靈。二○○一年台北世棒賽、二○○三年札幌亞錦賽,還有才剛結束的洲際盃、亞運棒球賽,「中華隊」這三個字,正如同暖暖的冬陽一般,讓我那顆準備冬眠的心,還能跳出來活動活動筋骨,陶醉在國際賽棒打天下的醺人氛圍中。

不過,既然有暖冬,當然也少不了痛徹心扉的強烈寒流!去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今年初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連續被日本隊痛宰的殘酷畫面,就像一波波凜冽的大陸冷氣團,在天寒地凍之際雪上加霜地連澆我兩大桶冰水!

幸而,套句老話: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事實上,也只有春天,才是大自然的四季與球迷的三季唯一同步開展的季節。在台灣,春天跟隨著職棒開幕戰的腳步,搶先於春暖花開的三月初左右降臨,在美、日,則約在三月底、四月初春臨大地。而自從有了王建民之後,台灣球迷的心情更是春風得意,除了今年球季初期建仔還沒進入狀況的那陣子,顯得有點「春雨綿綿」之外,隨著他的勝投不斷累積,哪個人不是春風滿面、笑靨如花?

所以我說:今年沒有秋天,明年以後也不會有。至於明年的天氣,是不是令人通體舒暢的「三季如春」,還是讓人難過到流鼻涕的「夏颱冬寒」,就看球場上這些「棒球氣象預報員」的表現,是否「天天天藍」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