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台球迷把焦點集中在美國職棒季後賽,並且寄望建仔能夠在世界大賽亮相的同時,另一場「世界大賽」也即將在大聯盟球季落幕後的十一月登場。這項由台灣擔任東道主的「世界盃棒球賽」,國手名單才剛公布不久,據首度執掌國家隊兵符的郭泰源表示,這是目前「最好的陣容」。

由於緊接著世棒賽之後,攸關北京奧運參賽權的亞錦賽馬上就要在台灣舉行,而胡金龍、陳鏞基、林威助等主力球員也早已表明不克參加世棒賽,因此這份新出爐的國手名單,與近兩年國家隊的組成方式大異其趣:旅外球員只占掉六個名額,國內職棒選手則有十四人之多,業餘方面亦有四人入選。

然而,在「世棒賽與亞錦賽孰輕孰重」早就是球迷共識的情況下,仔細審視這份郭總口中「最好的陣容」,還是不免讓人產生些許疑惑與遺憾。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陳金鋒」這三個字又出現在外野手的名單裡。其實,鋒仔早就表明過類似這種無關奧運資格的盃賽,應該把機會留給年輕選手,尤其這次世棒賽又難得地不以旅外球員為主,為何不讓國內職棒的年輕好手們有個磨練球技的舞台呢?既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亞錦賽才是真正的重頭戲,把鋒仔、張泰山等老鳥占掉的名額空出來,多讓幾個職棒新血見見世面磨磨膽量,就算他們真的表現不如預期,站在鼓勵新秀的立場,國人也沒什麼好責怪的吧!

更何況,誰敢打包票說年輕球員就一定打不好?去年亞運差點大爆冷門搶走金牌的日本隊,陣中有任何一位知名的職棒選手嗎?就因為沒有知名度的包袱,反而更能凝聚彼此的鬥志,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而且,極少在國內球迷高度關注下登場獻技(國際賽的狂熱怎是冷清的職棒賽所能比擬)的他們,勢必特別賣力,說不定因此而冒出一個甚至一群新的明星球員,進而把好久不見的球迷拉回一部分,對職棒本身不也是一大助益?

這兩年,由於大聯盟勢力入侵以及賭博陰影揮之不去,台灣職棒邊緣化的危機愈來愈沉重。既然現有的球星撐不起門面,何不另謀出路,利用世棒賽這場保證叫座的好戲,多推銷幾位旗下的潛力股?甚至由各球團主動提出一份「新國手推薦名單」給棒協與郭總,然後把鋒仔等「老國手」保留到亞錦賽也未嘗不可。只要有人在世棒賽抓住機會當上英雄,職棒就多一分谷底反彈的希望,最低限度,這批生力軍至少也學到了寶貴的經驗,一點損失也沒有。

當然,敢冒險就難免會有風險,身為地主國,一定會面臨戰績上的壓力,但是,還是老話一句,別忘了後頭還有個亞錦賽壓軸,就算請郭總公開昭告國人:「世棒賽只是一般賽會,因此由年輕後輩銜命衝鋒,亞錦賽非同小可,屆時才派主力部隊攻堅」,相信球迷不但不會怪罪,搞不好還會認同郭總「不短視近利,眼光放得遠」的灼見呢!

對首度接下國家隊總教練權杖的郭泰源來說,面對接踵而來的兩項國際賽事,究竟怎樣的名單才是「最好的陣容」?答案絕非「管他什麼比賽,只要是世界級的,派出大牌球星就對了」,而是「審時度勢,視比賽的重要性,挑出最符合棒壇長遠利益的人選」,既能向「戰績等於業績」的棒協交代,還可以趁勢拉拔低迷不振的職棒景氣,這樣的國手名單,才是名副其實的最佳陣容!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10.9第311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