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末的台灣棒壇,有兩位總教練特別受到媒體與球迷關注,其一是國家代表隊新任掌門人郭泰源,此刻正帶領子弟兵投入世棒賽戰場,既磨練戰技也培養默契,準備在接踵而至的亞錦賽大顯身手,希望一舉突破日、韓封鎖,為台灣取得奧運門票。至於這兩場重頭戲的結局如何,且待十二月奧運門票得主揭曉後,再來論斷郭總功過,猶不嫌遲。

倒是郭泰源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表演賽的銅牌隊友,亦即另一位備受矚目的總教練,經過近十年的教練生涯洗禮磨練後,於日前率領統一獅隊奮戰七場力克La new熊隊勇奪總冠軍,也喚起了球迷們腦海深處的美好回憶。

把時間撥回一九八四年,緊接著奧運之後登場的世界盃棒球賽,咱國家代表隊在滿場古巴地主球迷面前,以七比四打敗當年橫掃天下無敵手的古巴隊。賽後,最令古巴佬好奇的並非勝利投手郭進興,而是一位身高只有一百七十公分的「青少棒」級球員,因為他竟然從古巴強投手中轟出了一支全壘打。

這位小朋友,就是昔日國家隊當家二壘手,當今統一獅隊的冠軍總教練呂文生。他有一個響叮噹的綽號,叫做「小飛俠」。而正如「小飛俠」這三個字給人的第一印象一般,呂文生的守備功夫當然是沒話說的靈巧敏捷,「老一輩」的職棒球迷應該都還記得,每當統一獅隊的比賽,無論從本壘直射而出的白影有多麼迅雷不及掩耳,在觀眾們的眼睛還來不及跟上它的飛行軌跡之前,往往會半路殺出一個小小的身影,只見呂文生如閃電般地騰空飛轉大半圈,球已經鑽進了他的手套裡。

這種身手,只怕連電影裡輕盈穿梭、自在來去的正牌「小飛俠」彼得潘,也要自嘆弗如吧!

不過,進入職棒後的呂文生,雖然防守能力一級棒,打擊上卻少了鋁棒的加持,業餘時代的全壘打傳奇也跟著走進歷史。在他九年職棒生涯累計一三三七個打數裡,全壘打總數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如同他從古巴隊手裡打出全壘打一般,這個另類的全壘打紀錄,又是個令球迷印象深刻的有趣話題!

如今的呂文生,就像彼得潘這個「孩子王」一樣,引領著一群小英雄翱翔在棒球場的廣闊天地裡。他不像一般教練一樣喜歡下一大堆綁手綁腳的戰術,而是讓選手們自由發揮,獅隊的小傢伙們就像掙脫了虎克船長的鐵鉤一般,毫無羈絆地盡情揮灑球技,用輕快的舞步取代沉重的兵法,歡喜地打下七年來的第一座總冠軍,而球迷們久違了的「小飛俠」,也隨著呂文生的大出風頭而重出江湖。

然而,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小飛俠」這個稱號的來源,和電影、卡通甚至童話故事,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原來,呂文生的外貌和昔日成棒母隊的總教練林家祥十分神似,而林家祥的外號就叫「老飛俠」(這個名號也值得追本溯源一番),於是呂文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小飛俠」。

很令人意外是不是?就像棒球比賽總是會爆出跌破眾人眼鏡的戰況一般,今年大聯盟總冠軍紅襪隊一七五公分的小不點球員派卓亞,不也在世界大賽從洛磯隊王牌投手手中轟出一發全壘打?巧的是,他也是一位守備反應極佳的二壘手,而今年不過是他大聯盟生涯的第一個球季。

看來,除了NBA湖人隊的「小飛俠」布萊恩之外,大聯盟也誕生了一位活蹦亂跳的「小飛俠」,古今中外的飛俠家族,這下子真是愈來愈熱鬧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11.6第315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