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颱來襲前,建仔的「暴投」已先行重創台灣,因為大聯盟季後賽其實是城市間年度對抗的「終極聖戰」,而由於建仔之故,台灣已連三年被捲入,並在昨天慘敗給克里夫蘭。

由於大聯盟球隊的戰力強弱並不取決於母公司財力,係根植於所屬城市的市場大小。亦即,人多、所得高、熱愛棒球者,球隊票房自然好,有錢網羅好手締造佳績。所以,各隊間的對抗其實是城市資源大車拚,俗稱的「在地精神」只是表面說法,而季後賽更是總決戰,在例行賽中脫穎而出的與賽者越州跨城交互踢館,進行生死存亡的貼身肉搏,試圖成為最後且唯一的「優勝城市」,建仔效命的洋基隊對此使命必達所揹負的傳統包袱尤其沈重。

在建仔的連結下,台灣也儼然化身成大聯盟的「海外城邦」,投身MLB的城市割喉戰,本系列的洋基V.S.印地安人,形同大蘋果和福爾摩沙並肩對抗克里夫蘭,換句話說,台灣球迷的狂熱,整個社會的激情,已變相以「國家資源」的形式,間接介入MLB的季後賽!

不過,嚴格來看,台灣並不在戰場,是靠著電視與網路等新科技去參戰!更真實的是,在這次大聯盟季後賽的資本主義金錢遊戲中,美國盡是可明確查證的轉播金、廣告、商品、票房等體制內合法數字,台灣卻是組頭誑言「無法攤在陽光下公檢驗」的地下經濟總投注金額!既虛擬又詭異!直如另類的民間版國務機要費!

或許,一切關鍵在於,咱只有一個王建民,也唯有建仔是「真實」地親上火線去作戰,其他所有寶島球迷全都是「遠在天邊」的圍觀者。

可是,即便距離遙遠,台灣的你我可都為此挹注極多熱血!

舉例說,在這組合開打前,數據早顯示,建仔正處於轉型期,客場老是投不好,加上近期在關鍵賽事大打襬子,只不過相對而言,他仍是隊中最佳先發,托瑞終究得信任他,因為托總別無選擇,只能仰賴建仔,此判斷乃「專業」考量,而台灣「愛國」球迷並非如此!

他們也知道近來建仔常搞砸大場面,頻頻敗給同年級生的大投手(如輸給紅襪貝基特,痛失爭奪勝投王與賽揚獎的機會),使得大家對他信心有點不足,認為其穩定性不若去年。但在確定建仔首戰登板,強碰勢均力敵的同齡巨投沙巴希亞後,大夥集體焦慮之餘,雖理性認知「此仗難打,勝算不高」,可是大多數人最後還是感性勝出,深信建仔能過關(從看球派對的歡欣鼓舞,及賭客狂押洋基即可看出),畢竟我們非挺唯一的寶不可!

這正是建仔的為難,他已肩扛最重的「紐約」,又要力舉「台灣」,身陷超大壓力下,即使身體柔軟度與協調性俱佳的他,還是會倍感受壓迫,致身心皆扭曲變形 而飲恨吞敗。

本文原載於2007.10.6 聯合報民意論壇(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