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前進雅典已倒數計時,國內棒球界理當團結合作、以求共創佳績之際,包辦中華隊國手一半席次的中華職棒,雖然大力配合停賽一個月,最近卻將補賽安排在國手們的「默契培養日」星期一,大大壓縮了中華隊本已所剩無幾的集訓時間,令人感到不解與遺憾。

睽違十二年之後再度打進奧運,相關單位的主事者都有排除萬難組成最強中華隊的共識,因此在國手名單中,毫無意外地集結了旅外、職棒、業餘三大領域的菁英,實力是否「頂級夢幻」雖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批國手確實已屬一時之選。

然而就現實層面而言,中華隊的組成既來自各路好漢,默契必然是個大問題,因此國家隊教練團早在五月時就決定,當正式名單出爐之後,至八月初前往義大利與其他四國代表隊進行熱身賽前,每週將利用職棒休兵的星期一集合練球,以增進隊友間彼此的熟悉度。

不巧的是,六月輕掠而過的颱風帶來連日豪雨,嚴重影響職棒比賽的進行,頻頻停賽造成補賽暴增,而職棒聯盟不知是否手忙腳亂、一時不察,竟在中華隊需要集訓的七月十九、廿六日這兩個星期一安排了補賽,使得中華隊可貴的集訓日硬生生少了兩天。雖然事後徐生明曾透過媒體略表不滿,但是聯盟仍舊沒有更動決策的意思,教練團最後只得宣佈放棄這兩天的練球行程。

眾所周知,與各國職棒相較,中華職棒的賽事是有名的鬆散,要在其他日子安插補賽何難之有,這兩天絕不是唯一的選項。更何況,奧運結束後,職棒還有整整兩個月的球季要進行,可補賽的日子多得是,再不然選在星期六日一日兩戰也不失為解決的良方,何必非得動用到這兩個禮拜一?

或許有球團擔心雙重賽影響票房,但依照過去的紀錄,星期一的票房一向冷清,若希望補賽也能兼顧「營利」目的,選擇星期一未必是明智之舉。

再者,投手不足向來為各隊所頭痛,若進行雙重賽,對投手戰力貧弱的球隊來說確實是一大考驗,因此分散補賽時程是各隊都認知的基本求勝手段。但投手荒的窘境,早在中華職棒生根已久,其帶來的傷害不僅止於補賽必須分散,從今年能去雅典的投手竟比業餘還少,便可知國內職棒的投手不論質或量皆嚴重不足。CPBL要做的應是勇於面對真相,從制度面去解決,而非且戰且走、逃避問題,畢竟國家隊實在沒有必要承擔此惡果。

今天職棒的復甦並非是其本身實力有長足的進步,而是中華隊近年在國際賽事裡的優異表現使然,前有二○○一年世界盃的熱潮,後有去年亞錦賽擊敗南韓、取得奧運參賽權,可以想見,國家隊在奧運的表現,必然有著左右職棒票房的影響力。

因此,不論是在以國家大局為重的考量下,抑或職棒自身利益的維繫下,聯盟都不該在此時扯後腿,硬要霸佔中華隊的集訓時間。再說,既然都願意在八月停賽四週,何苦又為了七月的兩天落人口實,讓球迷有思考「聯盟是否真有停賽誠意?」的想像空間。

況且,奧運賽前最怕遇到球員受傷的情形,聯盟於比賽前一個月內密集安排補賽,將使球員受傷機率增高,若不幸造成主戰選手賽前掛彩,聯盟可擔當得起這個罪名?

此外,令人感到疑惑的是,棒協在年初向聯盟積極爭取停賽一個月,以配合移地訓練,但在奧運前夕被職棒剝奪了集訓時間,卻默不吭聲、任由擺佈,絲毫不見先前的魄力,又是何故?

從目前的態勢來看,職棒七月份的補賽已成定局,而國家隊也默默地接受了這個事實。我們只能寄望奧運時,中華隊不要因為默契不佳而導致敗戰,畢竟這場我們已等待了十二年的盛會,若是輸在非關實力的環節上,國內死忠的球迷將會多麼捶心肝哪!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7.22~8.04第143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