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六月十五日「拉斯維加斯太陽報」有一則新聞指出,五十一隊的台籍外野手陳金鋒在前一週隨隊赴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艾蒙頓與蒙特婁博覽會旗下三A球隊進行四連戰時,曾因護照問題遭機場海關人員「留置」,其後在五十一隊辦公室經理陪同下,前往一百八十八英哩之遙的卡加利美國領事館處理簽證事宜,不巧領事館電腦當機,無從作業起,隔天又適逢前美國總統雷根辭世的國殤日,領事館例行業務悉數停擺,接下來是週末,領事館連休兩天,根本沒戲唱,五十一隊只得讓金鋒在客場四連戰結束後隻身待在加國,補辦相關程序,否則打棒球的他會就地變成一顆人球,在艾城進退維谷,無法重返「賭城」,繼續為五十一隊効力!

 


這個消息因「一直等不到人」的五十一隊總教練,在十四日當晚賽前緊急將「原定打第四棒,但人還沒趕回來」的陳金鋒從先發名單中剔除,引來記者關切而曝光。當天有收聽網路直播五十一隊比賽實況的球迷,可能也會一頭霧水,不曉得 發生什麼事,甚至誤以為金鋒又被叫上大聯盟坐板凳了!


台灣媒體對此則隻字未提,顯然完全不知情,他們似乎只在乎「金鋒究竟能不能回來打奧運」,對金鋒日前重返大聯盟反倒憂心忡忡,認為此舉將阻礙咱前進雅典穿金戴銀。這樣的心態看在道奇眼裡會怎麼想:你們既不樂見也不希望陳金鋒站穩大聯盟先發腳步,我們幹嘛把他當一回事,乾脆順你們的意,把他釘死在小聯盟算了!陳金鋒有大聯盟的實力,台灣人卻為了所謂的國家榮譽,巴不得他忍辱負重,天天窩在小聯盟消磨鬥志折損銳氣,以便隨時打包走人,為國爭光去也,頭殻是不是壞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忠孝節義八股教條,美國佬不懂,但金鋒有讀過,他瞭解,除深切明白國人對他寄望甚殷,也主動把護照寄回來,請大家幫他解決希臘簽證的問題,因為他的確很想打奧運,而自己的護照又不知何故,今年老是出狀況,上次突槌害他延誤春訓報到達兩週之久,影響到個人的調整;這回是差點被困在加拿大變難民,他學乖了。


但金鋒承受的委屈又讓台灣人學到什麼?很遺憾,好像啥都沒有!


試想,若金鋒已在大聯盟闖出名堂,即使他在奧運缺席,他的美加簽證會被刁難嗎?再換個角度思考,若金鋒老是在小聯盟打轉,即使他幫台灣奪下奧運金牌,美加的移民局官員會給他好臉色嗎?才怪!


這是現實世界的權力邏輯使然!因為國際奧會雖統領國際體壇,但在國際棒壇,大聯盟的至尊地位仍無可動搖,身為史上第一強棒的金鋒,要發光發熱,揮灑國家榮譽的舞台是在「每年打一百六十二場」的大聯盟,而非「每四年玩不到十場」的奧運祭典,只不過他所遇非人,際遇稍嫌坎坷!


即使長打威名早獲肯定,跟他同期的小聯盟菁英,也幾已全數在大聯盟馳騁,但像金鋒這樣,不到六個球季,揮出逾一百二十發紅不讓,卻依舊蹲在小聯盟孵蛋等機會者,可謂絕無僅有!是道奇「重投輕野,守優於攻」的傳統政策虧待金鋒,不是他的能力不足!


可惜自信不足的台灣人,不察箇中原委,只知成天呼喚他「回來吧!孩子!美國不是你的家!台灣需要你!」殊不知,金鋒若持續今年的好表現,遲早會在大聯盟立足,屆時他以野手身份天天出賽,三不五時轟全壘打,每每成為球隊致勝的大功臣,外電天天報導,對國際能見度極低的台灣又是多大的免費宣傳?個人利益與國家榮譽合而為一的雙贏效果,恐怕莫此為甚!


更何況,他是退伍後才去美國發展,完全沒有享受到王建民等人被賦予的「替代役補充兵」好處,他盡了該盡的義務,也曾無條件為台灣打遍全世界,為何大家還不放過他,老是要用國家榮譽的大帽子把憨厚的他綁住,讓他陷入天人交戰的兩難?


如此尷尬的處境,唯金鋒的國家隊同僚可以體諒。彭政閔、陳致遠、張泰山和謝佳賢等奧運國手皆祝福金鋒「留在大聯盟,不要再下來了」。因為同是棒球選手的他們均深信,金鋒的聖殿在大聯盟,不是奧運競技場!這種「英雄所見略同,彼此聲氣相通」的袍澤情深多令人感動。


不獨彭政閔等人如此,連日本職棒明星也對金鋒惺惺相惜。猶記得去年亞錦賽台灣大敗給日本時,金鋒曾痛擊東瀛強投,賽後日隊當家游擊手松井稼頭央曾藉雙方球員列隊握手的空檔,特地跟金鋒寒喧致意,如今松井已貴為大聯盟紐約大都會隊的先發游擊手,而金鋒的大聯盟之旅仍跌跌撞撞,不知何以為繼,台灣人支持金鋒唯恐不及,何忍以一己之私,強逼金鋒放棄理想,共圖「前景混沌不明」的奧運奪牌大業!


誠然,睽違十二年重返奧運,我們確對棒球獎牌「求之若渴」,但在南韓已誕生第一位大聯盟先發野手崔熙涉後,咱的腳步已慢不下來了,而金鋒距目標最近,他隨時可以幫我們圓夢,咱不挺他行嗎?再怎麼說,台灣的奧運參賽權都是拜去年亞錦賽打敗南韓之賜!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7.17~7.23第434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