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7期2006/12/7(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如果問:La new熊隊今年最大的收穫是什麼?答案無疑是「參加亞洲職棒大賽」,因為他們打敗了三星獅隊,抱回亞軍;如果再問:熊隊今年最大的損失是什麼?答案恐怕還是「參加亞洲職棒大賽」,因為陣中兩大投手雷鵬與吳偲佑,一個極可能被挖到南韓,另一個則被挖到日本職棒的羅德隊,明年熊隊的戰力勢必大受影響。

站在球員的立場,有更上層樓的機會當然要及時把握,球團沒有任何攔阻的理由,但是對國內職棒而言,才剛被簽走一個頂尖右投手林恩宇,馬上又損失一位優質左投手吳偲佑,無異連挨兩記悶棍,真是有苦難言!

幸好,在吳偲佑加盟羅德隊的記者會上,親自來台為「五四六」披上球衣的羅德隊監督瓦倫泰,帶來了「兩隊決簽訂交流合作方案」的訊息,熊隊可以選派教練、球員赴日進修,雙方也將交換球員資料、球探情報等,算是對La new熊隊的尊重與回饋,以及對熊隊球團認真經營的肯定。

檢視國內職棒球團這些年來進行的所謂「國際交流」,嚴格講起來,其實是「流而不交」的成份居多: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二○○四年兄弟象邀請三星獅舉行的交流賽,在熱熱鬧鬧的打了幾場比賽之後,並沒有從這支南韓職棒的盟主身上挖到什麼寶藏,唯一學到的經驗是場邊身材嗆辣舞姿曼妙的美女啦啦隊;而誠泰Cobras隊接連送走林英傑、林恩宇兩張王牌後,也未曾聽說球團方面與「客戶」樂天金鷹隊有任何交流計畫,不由得讓人產生「誠泰儼然成為旗下球員赴日深造輸出中心」的錯覺!

再來是中信鯨與美、日職棒的互動,前兩年曾在球季結束後派教練與球員赴日參加軟銀(大榮)隊的秋訓,現今似乎無疾而終;而與大聯盟白襪隊的合作案,則是只聞樓梯響,始終不見具體成果;至於母企業財力雄厚的統一獅,今年季後更是忙著解聘一堆球員與教練,哪有工夫去想與國外球隊交流這碼子事?

看來看去,六球團中,還是以興農牛隊與道奇隊的合作關係最像一回事,至少對方曾派投手教練與打擊教練來台協助牛隊訓練作戰,可惜自從發生洋教練「陣前脫隊」的事件之後,這座好不容易搭起的橋梁也變得搖搖欲墜,所謂的「合作」,變成增補洋將的「人力資源供應站」,對球隊體質的改造毫無助益,實在可惜!

其實,職棒球團間的交流活動,說穿了不過是「各取所需、互通有無」的利益交換行為罷了,我缺人,就從你那裡尋找合適人選補強,你需要技術支援,我就提供你專業人才或訓練環境,只要雙方都有收穫,結局自是皆大歡喜。問題是在台灣球團與美、日交涉的過程中,或許是咱們的態度不夠積極、想法過於被動吧!到頭來我方往往都是輸家,不但要蒙受慘遭挖角的損失,也無法從對方手裡獲得技術上的回饋,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這次熊隊與羅德隊的交流方案就格外令人期待了,希望兩隊這回是「玩真的」,而不只是虛張聲勢的紙上談兵,更希望少了一位本土強投的熊隊,可以化危機為轉機,藉著人員、技術、訓練等交流計畫的落實,彌補球隊的戰力損失,並維持戰績與經營上的競爭力。反之,如果這次協議只是另一波「挖角布樁」的開始,那麼這種笑裡藏刀的表面文章,不要也罷!

走了一個吳偲佑之後,台灣換來的是什麼?除了熊隊老闆之外,所有相關的職棒經營者,都該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