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27期2006/11/8(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讓棒球迷興奮整年的MLB球季在紅雀擊退老虎後精采結束,但對台灣球迷而言,其實早在洋基出局時就開始放寒假。突然空閒的日子裡,粉絲不再需每五天就熬夜或提早起床,雖較不累,但卻無聊透頂,只能每天上網搜尋王建民的各種紀錄,或關心郭泓志的兵役。因此,為了幫大伙找點事做,有人發起「一人一票拉小郭」,鼓勵你我參與道奇隊的「誰是道奇今年最大驚奇」票選。這導致在第一天小郭僅以17%位居第四,經團結同胞「搶救」下,活動中最高曾衝到48%的最高票!凡事「輸人不輸陣」的台灣又拿下「第一」。於是,好事者再接再厲推出第二彈,目標是力拱建仔當選大聯盟官網正在票選的年度最佳先發投手!可以想像若未來網路還有類似票選,又會有人帶頭喊動員啦!

其實會有這些舉動不令人意外,少了建仔與小郭的比賽,對台灣媒體或球迷而言就是感覺不對勁,這是他們首次面臨「王建民旋風」告一段落而產生的恐慌,所以傳媒只能拼命挖消息來滿足讀者。碰巧道奇為與球迷保持互動而辦此活動,於是就有人順水推舟介紹這玩意給大家,不過,這類情況非首次,一兩年前陳金鋒在小聯盟當紅時,也有人提議作伴去投金鋒一票。然而老實說,球迷大動作換來的,只是個「爽」!對選手們一點幫助都沒有!

若道奇總教練允諾,球迷票選冠軍保證明年列入先發輪值中,那當然要卯起來投小郭,但如球迷票選可決定先發,還要總教練做啥?乾脆就讓球迷決定棒次、戰術,那不是更順應民意?有人會說,鈴木一朗在首年明星賽中,也是透過日本首相呼籲,動員日本球迷幫一朗掙得上場機會,為何我們不行?因那是明星賽,本就鼓勵球迷參與,而且教練必須接受球迷的選擇,讓最高票者先發,因此動員對球員有幫助。

其實網路是個虛擬世界,投票這行為只是提供球迷舞台,使大眾可簡單表達意見,因此不需看太重,也不必大費周章去動員。球季剛結束,明年春訓前還有很長的時間,類似活動定會接連出現,不需在乎。況且,這類票選無法傳達球迷完整想法,若媒體或帶頭者想讓大家關注真正對棒球有益之處,應提供球迷一個方向與討論舞台,不是只會隨便喊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