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2期2006/11/2(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如果沒有老虎隊先發投手羅傑斯左手掌那塊汙漬的話,今年的美國職棒世界大賽,還真讓人有點提不起勁來!事實上,在「地鐵大戰」的期盼落空後,虎、雀這兩隻大聯盟動物園裡的小動物,顯然缺乏引人入勝的話題與劍拔弩張的氣氛,再加上休息過久的虎群失誤連連,導致這五場比賽的張力嚴重不足,除了奪冠的紅雀球迷興高采烈外,大多數球迷恐怕會覺得有些索然無味。

把畫面往前倒帶,去年的白襪隊有個歷史悠久的「黑襪事件」加持,前年的紅襪更有「貝比魯斯魔咒」護體,還有二○○一年洋基與響尾蛇的七場熱戰,哪一次不是打得轟轟烈烈、炒得沸沸揚揚?看來,還是只有擅於「帶動唱」的球隊比較能發揮聚焦的效果,而洋基隊今年的提前出局導致全美收視率大不如前,更證明了此推論的合理性。

曾在報端上讀過這樣的一段報導:「如果你問美國人一九四一年發生過什麼重大事件,他們的答案絕不會是日本偷襲珍珠港,而是洋基隊的狄馬喬創下了連續五十六場比賽擊出安打的紀錄。」事情就這麼簡單:棒球是老美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充滿傳奇典故與偉大球星的洋基隊,更是他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或擺脫)的印記,在大聯盟的字典裡,「洋基」幾乎就等於「話題」,這已經是多年來不變的真理。

不信的話,看看今年季後賽第一輪結束後,各方關注的焦點吧:洋基總教練托瑞是否會被炒魷魚、億元男羅瑞葛茲會不會被交易出去…大家對輸家洋基的關切,不下於對贏家老虎的注目,而「鑽石打線」的崩潰粉碎,更是棒球評論者樂此不疲的討論重點。

這就是洋基隊,永遠有炒作不完的話題,不管你是死忠的洋基迷,還是強硬派的「反洋基迷」,都無法不多看一眼它的新聞,尤其是,這支球隊還有一個最具知名度的老闆!

在台灣,隨便問一個球迷:「大聯盟球隊的老闆,你聽說過幾個?」幾乎只有一個標準答案:「洋基的老史」,而且,大概也沒有人可以說出第二個名字了。這也難怪,透過媒體的強力放送,這位個性獨特苛刻卻又一擲千金而面不改色、非世界大賽冠軍不要的闊氣老闆,早就成了「邪惡帝國」的代言人,而這個金權帝國又位於集全球金融、文化、媒體於一身的「世界中心」紐約,想不成名都難!

換句話說,佔了地利之便的洋基隊,在輝煌歷史(世界大賽二十六度冠軍)與滿天星(從老闆到球員都是)的庇護下,焉有不紅的道理?至於另一支也位於紐約的大都會隊,一方面成軍歷史較短,二方面在創造話題的能力上遠不如洋基隊,其在美國職棒的地位,當然要甘拜下風了。

其實,洋基隊之所以擁有今日的盛名,其「權」的來源和「錢」的堆砌多少脫離不了關係。不少球迷不齒於它的財大氣粗、揮金如土,對「兩億軍團」的明星陣容更是嗤之以鼻,但是卻不得不佩服它的生財有術、賺錢有方;明明對這個盛氣凌人的霸權極端厭惡,卻又不得不承認職業棒球本來就是「成王敗寇」的生存遊戲,你能說老史真的是罪大惡極嗎?這個指控好像也不太能成立!

更何況,現在洋基陣中還多了個「台灣之光」王建民,每隔五天,全台灣不知道有多少球迷守在電視機前卯勁為洋基加油!也難怪少了洋基隊的世界大賽,看起來就是覺得有點意興闌珊!搞不好,未來當有人問起「二○○六年的美國,發生過什麼重大事件」時,「洋基隊的王建民奪下大聯盟勝投王」會是很多台灣球迷的標準答案哩!

唉,洋基啊洋基,真是服了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