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職棒又傳出放水後,日前陳金鋒、彭政閔等球星帶頭,自主性地率領全聯盟選手發表「珍惜棒球,由我開始」聲明,譴責不法集團及害群之馬,同時代表那些破壞環境的球員向社會致歉。

在給予球星掌聲後,再度凝視這個畫面時,反倒令人擔心起來了。因為對老球迷而言,在十年前首次假球風暴中,亦有球員代表郭建成等人大張旗鼓地公開宣示沒亂搞,但不久後,那些帶頭球星幾乎都因涉嫌放水被踢出職棒,後來也有人承認「確曾收受黑道的錢並故意輸球」,因此遭法官判刑,使得上次的「自清」變成一個超級大笑話,所以這回選手又站出來時,見證那段歷史的人,很難不去回想當初那齣「鬧劇」,甚至會懷疑這只是另一個大傷害要爆發前的自欺欺人之舉罷了。

不過,從這次球員們主動提出「選手未來若放水,須賠償資方損失」的不利條款,以及帶頭者的人品來看,這次自清的「可信度」確實較高,但其間仍不無疑問,最大的危機就是,各隊選手彼此間的「情意相挺」,可能因「龍蛇同籠雜處」,導致「清濁混流難辨」,讓「背書擔保」的金鋒等形像牌之信譽被拖累!

因為,這次雖然是由少數球星發起,可是聲明中卻表示他們代表「所有」球員,他們並且在媒體面前,集合六隊選手「一起」宣誓,事實上誰敢保證以後不會有不肖球員放水?歪哥的選手真會就此金盆洗手?誰其能信啊!

但金鋒等人並不笨,他們一定想過有此可能,然而他們最終還是決定「站在前面幫人家擋子彈」,因為大家都是一起打棒球長大的好兄弟,在沒有證據足以指控誰誰誰或某某某有問題,金鋒等核心成員選擇「相信大家」,不願在此敏感時刻落井下石,於是他們展現男子漢的義氣,挺身而出救駕兼解圍,就算再無奈,也不能臨陣退縮。

棒球隊本來就像軍隊,男人之間共同奮戰的情誼是堅定且高貴的,尤其是,台灣的棒壇本來就不大,幾乎每一位現役職棒選手,都曾和聯盟中任一球員同隊過,值此艱困時刻,發起者自得「義」無反顧潦下去挺到底了。

這很令人動容,但也有點諷刺。因為多年來,選手就是如此單純,才會被黑道控制住,也由於這些球員太不懂得保護自己了,如今才會陷入「大玩假球致信用破產」的危機中,而「男人情義」的偽善氛圍,又幫幾粒鼠屎加蓋金鐘罩,迫使大家「雨露不必均霑,榮辱卻須與共」,咱幾可預期,當宣誓過的選手再爆弊案時,熬煮這鍋「自清粥」的發起人等,將被高舉道德大旗的球迷們,以連坐法則瞧得扁扁的,甚至一腳踹翻他們賴以謀生的飯碗!

也許那一天並不會真的出現,即使真的來臨,金鋒等人可能也無怨無悔,因為棒球運動既然強調團隊主義,「共業」就很難規避(贏一起贏,輸一起輸),既如此,何妨「共同」請律師等專業經理人「一起」來打點場外繁文縟節的瑣碎屁事呢?橫豎「專心打球」才是選手的正務,餘者皆屬「不當外務」(比方說,簽賭和放水等),不是嗎?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9.19第107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