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基襪三連戰才剛落幕,王建民與貝奇特的18勝投手大對決,也在球迷的失望聲中收場,然而若把賽揚獎的得失拋諸腦後,建仔其實不是輸家!

還記得年初,松坂大輔旋風席捲大聯盟時,大概是中華隊在國際賽被松坂欺負太多次了,當時無論是台灣的媒體或球迷,腦中只想著建仔要如何才能壓過松坂,希望建仔能替咱們出一口氣,比勝投、比防禦率,什麼都要比,最好乾脆兩個人同場對決一番,就是要比出誰才是真正的亞洲一哥,但是偏偏事與願違,兩大強投就是沒機會碰頭。

但,這很重要嗎?王建民現在站在大聯盟的制高點,他是跟全世界的頂尖好手在競爭,格局早就超越亞洲,管你是黑的、白的,還是黃的,拿出本事讓戰績長紅最重要。換言之,建仔雖然在這場關鍵之役被貝奇特比了下去,但是此戰的指標性意涵,絕對比帳面上的勝負更值得玩味。

不過巧合的是,王建民、貝奇特、松坂這三人,現在不但分別是三個國家的頭號王牌,而且都是1980年出生,一出生就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唯一不同的是進入MLB之前的遭遇。「平成怪物」松坂在高校時代就已紅透半邊天,在日職呼風喚雨多年之後,今年意氣風發地加入紅襪。而貝奇特當年在第一輪第二順位就風光地被馬林魚隊選走,實力超強的他,在小聯盟僅僅待了兩年就升上大聯盟,直到今年已是第七個年頭。說實話,這兩位在職棒界的資歷已可算是中生代的選手了。

那建仔呢?在上大學前都還沒沒無聞,當初他自己也只以台灣職棒為奮鬥目標,直到後來在國際賽投出了一點成績後,才被球探盯上,但他小聯盟之路走來也不算順遂,甚至還動過一次手術,復健了好一陣子,整整熬了五年後才有幸因隊友受傷而被call up,站穩大聯盟至今也不過才第三個年頭。

不過,在現實的大聯盟戰場,過去的種種一點都不重要,能夠把握當下,穩定的投出一場場好球,才是主宰一切的最高法則。如今的建仔,高度與氣度早已不同,咱們何不拋開「松坂情結」,把焦點集中在建仔與貝奇特(以及各隊的大投手)身上,看看誰才是2007年的大聯盟勝投王!

本文原載於2007.09.19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