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前哨戰的義大利熱身賽開打後,中華隊的貧打現象始終沒有改善,教練團急得快抓狂,越洋觀戰的球迷也愈來愈沒信心,大家都在問「怎麼了」,而徐生明除透過鏡頭,反覆陳述「會加強球員打擊特訓」外,似也別無他法,殊不知此問題與「中華隊教練團的分工結構不勻稱、不精細」有關。

 


大家都知道中華隊有一個日籍投手教練叫酒井光次郎,可是若來個有獎徵答,考考球迷「中華隊的打擊教練是誰」,謎底一定眾說紛紜,猜李來發者有之,答林易增者為數應該也不少,直指楊賢銘者又何錯之有?橫豎就這幾個人而已嘛!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中華隊「好像」沒有一個專職的打擊教練!或者說,即使有,身份也不便公開,都在私下活動,外界當然無從知曉!


果真如此,棒協就太不夠意思了,又不是啥國家機密,連個「報派」都不給,對媒體也太見外了,難怪大家動不動就把徐總抓來逼供,硬要投手出身的他胡亂接招,搶白「非其專業所能應對」的難題。


莫非棒協早已老神在在撥好算盤,認為打擊教練的配置一點也不重要,只消酒井桑恪盡職守,把投手群的調整和調度搞定,球賽就穩贏不輸,獎牌即手到擒來?天底下若有這種好康,那世界各國職棒球隊的經營者不是窮極無聊,白癡到極點了?


試問表演水平和經濟規模皆高我數籌的美日職棒,有哪一隊沒有打擊教練?台灣職棒各隊的打擊教練姓啥名啥,有哪一個死忠球迷不如數家珍?對球賽勝負斤斤計較的職業隊尚且如此了,視國家榮譽如黥面圖騰的奧運代表隊竟讓打擊教練一職從缺,簡直匪夷所思。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華隊「忽略打擊教練的必要性」此一事實也由來良久,其背後或有四種不理性的戰略觀足堪玩味:


其一,對自己的打擊火候太有信心,一廂情願以為「強棒出擊,所向披靡」,渾然不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即使去年亞錦賽曾慘遭日本眾投戲弄也不以為意,而這正是中華職棒炫麗外表下最虛妄的心理黑洞。


其二,對自己「抵禦外侮」的信心雖有打折,但已將希望寄託在史上第一巨棒陳金鋒的身上,暈陶陶深信,在他的帶動下,大家的鬥志會被激發出來,精神力一凝聚,不無可能有超水準演出,台灣奪牌的機會將因此大增。


但這對金鋒很不公平,因為要一個人用一根棒子去扛一個國家的榮辱,這包袱實在太沈重了,壓力也太大了,萬一連他也打不好,全隊豈不是要崩盤?何況他提前返國後,已多日未比賽,球感顯然受到影響,再不儘速回復正常,非但對中華隊是一大利空,可能也會損及「他在奧運後重返大聯盟舞台」的個人利益。


其三,打擊的信心早就蕩到谷底,但在媒體的高度關切下,不得不虛與委蛇,勉強擠出幾抹笑容,向球迷報平安,順便請國人在為他們加油的同時,別忘了跟神禱告,祈求奇蹟的降臨。


其四,在這種情形下,一切回歸「投打七三分」的棒球基本面,讓投手表現的好壞,去決定比賽輸贏的結果。


短期交鋒的國際性錦標賽,性質上類似各國職棒聯盟的季後賽總冠軍戰,投手主宰球賽勝負的比例確賽比野手高,此外,人力運用的方式和業餘球隊也沒什麼兩樣,沒傷沒痛的人,隨時都得銜命登板,這也是洛磯隊遲遲不肯放曹錦輝打包走人,加入中華隊的主因,就是怕他被「過度使用」,導致舊傷復發。


縱觀上述四個假設,以最後一個推論的可能性最大,而既然將賭注押在投手身上,投手教練的重要性自不言可喻,只不過另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不巧在此刻發生,而且大家都看到了,那就是,當中華隊的打者陷入低潮時,誰來幫他們調整?


徐生明是總教練,負責總綰兵符運籌帷幄,不該管這種事;李來發被徐總定位成「首席教練」,主司幕僚長的獻策角色,要關照的層面很廣,工作量絕不下於徐總,最好也別碰;林易增是三壘指導教練,專長是「盜盜盜」,指揮壘上跑者攻城掠地,「打擊」與他何干?楊賢銘是國家隊二軍總教練,這次擔任一壘指導教練,與林易增分屬徐總左右手,「打擊」也不是他的責任範圍。


教練團分工表攤開來看,中華隊最欠缺的就是打擊教練,而熱身賽的戰果似也顯示,中華隊最大的罩門就是「打擊」!現在火燒屁股了,才發現這個大漏洞,怎麼辦?其實,台灣有自己的打擊教練專才,為何有關單位當初沒有想到?


誠泰COBRAS的打擊教練呂明賜,應該是陳金鋒之前台灣棒球最具代表性的強打典範之一,若他有入選教練團,代表隊的打者可能會有個「依靠」,說不定集體貧打的局面早就改觀了,只可惜主事者沒有這種前瞻性眼光,而其癥結正在於,從來不知自己最痛的地方在哪裡!


中華隊的打者都是身經百戰的球員,打擊教練對他們而言,最大的價值不在於「提供技術上的指導」,而是「心理上的支援和輔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只要有一位稱職的打擊教練,專心扮演好「心理諮商者」的角色,我們的打者就會安定下來,可惜他們沒有這種精神導師,至今仍在自己摸索。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8.14~8.20第438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