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30(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亞洲棒球文化的劇變與省思《系列五》
源起於中國的「毒奶風暴」令全台民眾聞之色變,廠商為了講求製造上的「速效」,忽略了原本應該按部就班的製作過程,進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而如果將這起事件與中國的棒球連結在一起,那麼為了北京奧運所集合而成的「中國之星棒球隊」,是否也是一樣只想要求短期而速成的收穫呢?

2001年國際奧會宣布由北京取得2008年奧運主辦權,中國棒球隊也以地主國的身份直接獲得參賽資格,於是在政府的支持與推動下,從中國的棒球聯賽裡選拔出一群菁英部隊,組成了一支名為「中國之星」的培訓隊,長期集中培訓,並不斷參加國際賽事,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希望在北京奧運打出好成績。

結果,中國隊在京奧拿下了歷史性的首勝,而且這一勝還是來自台灣,從中國隊雀躍無比的動作看來,這些年來的「惡補」總算沒有白費力氣。

然而,奧運之後,缺乏下一個作戰目標的中國棒球隊,又該何去何從?

奧運結束後,中國之星也跟著解散,中國也表明了今年的亞洲職棒大賽不再派出中國之星參賽,而是由聯賽冠軍應戰。不過如果以亞洲職棒大賽的立意來看,雖然中國的棒球聯賽並不是職業聯盟,但是由聯盟冠軍的單一球隊出賽,也算是符合比賽的宗旨。

回過頭來看中國之星,在這幾年的長期培訓下,的確有很顯著的進步。不過隨著球隊解散,長年指導他們的外籍教練離開,以及球員之間開始出現斷層,往後中國隊在國際棒壇是否還會有更搶眼的表現呢?以中國棒球的普遍實力來看,恐怕不太樂觀。

這次對岸的毒奶風暴,是由當地的媒體所揭發出來,披露出許多不為人知的真相,而台灣也隨即作出反應,如商品下架與加強檢驗等等。同樣的,中華隊在奧運輸給中國,也揭發了台灣棒球的弊病,希望相關單位能藉此有所動作,好好檢討中華隊長久以來的問題是出在哪裡?球員過勞?教練遴選?情蒐不足?短視近利?還是以上皆是? 

但願棒壇主事者能好好記取今年兵敗北京(尤其是輸給中國)的教訓,並正視亞洲棒壇情勢消長的變局,那麼,明年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當中華隊與中國隊再次遭遇時,必然會擦出一番完全不同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