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對紅襪的兩場比賽,從「生涯代表作」變成「被轟得體無完膚」,其間的巨大反差,著實讓球迷不敢置信。只是,球迷擔心歸擔心,相信建仔本人才是全世界最難過的,他可是獨自面對那倉皇步下投手丘的難堪。然而,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其實,王建民,你應該對紅襪「判若兩人」的變身功力拱手稱謝,因為他們的無情,是你快速成長的動力!

雖然棒球如同其他運動一般區分為攻守兩方,而投手被歸類為防守,但事實上投球根本就是攻擊行為,打擊充其量只是「反擊」而已。因為投手投出的球決定了一切,打者不過是因應來球決定是否出棒,所以大家才會說「棒球勝負關鍵七成在投手」!

然而,一直是莊家、握有發牌權的投手,經常會發生控「牌」問題。投手不見得每次都能準確地給打者「爛牌」,有時明明要給黑桃2,球卻不聽使喚,變成紅心A,這就是建仔被紅襪打爆之役的真相,控球失靈的他,發出太多他根本就不想發的「好牌」!相較於完投勝那場比賽,一樣的對手卻打出完全不同的結果,只能說紅襪打者(其實也可擴大解釋為大聯盟打者)的確不是軟腳蝦,稍有不慎,就會被他們倒打一耙,將上次輸掉的籌碼連本帶利撈回來。

所以,能抓住投手失投給予迎頭痛擊的打者,才會迫使投手盡力避免失投!也就是說,好對手會讓自己不斷求進步,免於掉入自我滿足的陷阱裡,這正是紅襪對建仔的高度價值所在。他們用手中的棒子提醒建仔:別以為你可以一直壓制我們,只要你狀況不佳,我們馬上就會毫不客氣的轟得你抬不起頭來!

建仔,你的運氣真不錯,有這麼一個絕不放過你的宿敵,你應該笑著感恩,感謝紅襪這個盡責的好對手,在你成為大投手的路上,不斷給你嚴格試煉,督促你片刻都鬆懈不得!

經過這兩場從雲端跌到谷底的嚴酷考驗,相信建仔對大聯盟的競爭強度與生存難度,都有了更深刻的體驗。套句俗話:紅襪這個「可敬的對手」,對建仔未來的持續成長,絕對是助力而非阻力!

建仔,下次遭遇紅襪前,不妨脫個帽,向這群「益友」說聲謝謝吧!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04.20(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