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9(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08年8月8日深夜,台灣觀眾在欣賞完熱鬧的開幕典禮、華麗的表演及炫爛的煙火後,似乎很難感受到北京奧運真的來臨了。

這次賽會,享有轉播權的無線四台,轉播的賽事卻是少之又少。一如過去,今年依舊有許多中華健兒在不同的項目揮汗奮鬥,可是國人卻常常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直播,為子弟兵加油打氣。開幕結束後第二天,陳葦綾在舉重場上率先為中華隊拿下第一面獎牌,可是比賽的當時電視台都沒有直播,只有事後的重播畫面聊備一格。同樣在當天下午,原本節目表預定要播出的射箭女子團體排名賽卻變成手球賽,此外像網球的盧彥勳、羽球的謝裕興等項目,國人也無法場場透過直播替選手們加油。

倒是一向備受矚目的棒球,反而是各家搶著轉播,雖然棒球是國人最關切的項目之一,電視台為了收視率與廣告收益而爭食這塊大餅誠屬情有可原,但是別忘了,中華隊並不是只有棒球而已!

如果沒有看電視新聞、翻報紙或上網找訊息,或許很多人都還不知道奧運已經開始了,甚至不少人是在看到電視播棒球比賽時才知道:「喔!原來奧運已經在比了!」除了棒球選手外,中華隊的其他成員們也很需要國人的加油與關心。

舉例來說,在大家熱烈討論中華棒球隊需要自己洗衣服,在選手村與其他選手搶洗衣機的同時,如果盧彥勳沒有打出好成績,試問有多少媒體會去報導他在北京還需要自己找場地練球?如果汪明輝沒有晉級,有誰知道他到了北京還要去借比賽用船?

許多觀眾不斷抱怨每次要看比賽卻苦無轉播,精采賽事常常會錯過第一時間的悸動,等到中華隊的選手們得牌或晉級,電視台才開始重播比賽,甚至有人揶揄這次奧運「明明是沒有時差的比賽,卻還是跟以往一樣要在半夜看重播」!

這次四家無線電視台擁有賽事的獨家轉播權,然而卻還是照樣播偶像劇、綜藝節目等,就只有棒球賽是全程實況,搞不好還有不少人以為中華代表團只有棒球項目去比賽呢!只熱衷轉播棒球賽卻忽略其他中華健兒的表現,難怪其他項目受重視的程度愈來愈低了。

奧運開賽一個多禮拜來,無線電視台的轉播場次總算有增多的現象,但這也是經過觀眾們不斷抗議再加上NCC的關切才改進的。如果電視台依然故我,四年後這種情況還是不斷上演,還不如多釋放一些權利出來,讓專業的電視台也有服務觀眾的機會,至少要讓全台觀眾傳達關懷,讓中華代表團的全體運動員知道:各位為國爭光的英雄好漢,你們並不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