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6期 2008/10/1(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鈴木一朗創下連續八年兩百安的紀錄時,接到這樣一通祝賀電話:「一個日本人能在美國價值觀很強的大聯盟留下這麼好的成績,實在是超乎想像的困難。」而打這通電話的不是別人,正是他最敬重的,日前宣布本季結束後辭去軟體銀行隊監督的王貞治。

大家都知道,王貞治保有八六八支全壘打的世界紀錄,但是這個成就卻一直不被自視甚高的大聯盟承認,他們認為日本職棒的強度比較低,無法與大聯盟的高水準相提並論。關於這個幾近「歧視」的想法,雖然不曾聽說溫文敦厚的王貞治發表過什麼意見,但是從他的用語「美國價值觀很強的大聯盟」來推敲,或許對老美唯我獨尊的心態,多多少少有一些不以為然吧!

如今,日本人透過鈴木一朗向大聯盟證明了「我們的頂尖選手照樣可以在你們的地盤撒野」,是否也表示王貞治的全壘打紀錄值得被美國佬肯定呢?然而,隨著他的退休,這個遺憾獲得平反的機會也幾近於零了。

王貞治生涯中的遺憾,其實不只這一樁。一九八○年,就在他寫下連續十九年都擊出至少三十支全壘打紀錄之後不過幾天,突然接到巨人隊一紙「轉任副監督」的通知,這個形同逼退的舉動,讓王貞治的球員生涯在「我還能打」的非情願狀況下,不夠漂亮的畫下了句點。如果要為巨人球團的決定找個理由的話,或許是想「保護」他的生涯打擊率,讓數字停留在剛好突破三成的三成○一吧!

王貞治的另一個遺憾,就是大家熟知的「長嶋茂雄」這四個字。由於種族上的差異,流著中國人血液的王貞治,即使幾乎連一句中國話都不會說,他在桃太郎心中的份量,永遠都比不上這位昔日巨人隊的隊友。二○○○年日本職棒總冠軍戰,王貞治領軍的大榮隊遭遇長嶋茂雄率領的巨人隊,這場轟動日本的「ON大對決」,大榮隊二連勝後四連敗,王貞治在唯一一次正面向長嶋「討回公道」的機會中,很不幸地又敗下陣來。

幸而,老天爺還是給了王貞治一個珍貴的補償大禮,就是二○○六年經典賽的冠軍獎盃。對王貞治來說,這座金盃有雙重意義:其一,在美國領土笑納象徵棒壇最高水準的錦標,等於是印證了他送給一朗的賀詞「能在美國價值觀很強的大聯盟留下這麼好的成績,實在是超乎想像的困難」,總算是賞了瞧不起八六八這個數字的老美一點顏色看。

其二,則是在老對手長嶋茂雄因中風而無法率領日本隊在雅典奧運奪金之後,藉著經典賽的榮耀,稍稍扳回了一些顏面。雖說這種想法對長嶋有點不夠厚道,但是王貞治在日本的地位,的確因經典賽而提升了不少,卻是不爭的事實。

如今,王貞治確定要從幕前引退了,雖然他的棒球生涯曾留下些許遺憾,然而,透過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鈴木一朗對他的推崇:「過去能與他在同一個空間度過,對我而言真是太寶貴了。」相信看盡人生起落的王桑,應該也會深感欣慰、無怨無悔地步下棒球舞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