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19(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總教練文化面面觀《系列一》
大聯盟史上,唯一在美聯與國聯都曾帶兵拿過世界大賽冠軍的前老虎隊總教練Sparky Anderson,曾說過一句名言:「如果我看到一位投手有球速、曲球又投得好、也能投滑球,我會認真考慮把他娶進門,最少也會向他求婚。」在他眼中,投手是場中決定勝負最重要的因子。但是因為Anderson本身戰功彪炳,所以他可能不知道,其實職棒裡除了投手具有左右戰局的能力之外,總教練也是一個極為關鍵的角色。

欣賞大聯盟的比賽,一定要了解這個流傳了一百多年的棒球文化,其核心價值在於「這是個職業、事業、也是專業」,一切都是以利益為導向。在大聯盟,總教練的英文名稱為「Manager」,就字面意義來講,他是組織中的管理者,就跟某個業務團隊或者一檔基金的領導者與操盤手一樣,希望能創造業績,Manage to win。事實上,大聯盟的思維就是圍繞著商業邏輯在運作,美國職棒之所以會成功,Manager這個商業意味濃厚的名詞,就是最直接的答案。因而對總教練來說,贏球就是創造業績,就等於是賺進鈔票。

此外,總教練也是世俗與金錢的權力擁有者,決定著場上實質利益的分配,他的責任是必須要幫老闆賺錢,所以被授予極大的權力,其所作所為一方面足以讓人信服,另一方面也會被社會大眾拿放大鏡檢視,這樣的權力表徵不正是世俗最嚮往及追求的嗎?然而,在美國職棒這樣現實的殘酷舞台中,勢利的戲碼每天都赤裸裸的上演,可以說是一點都不虛偽,從去年季後洋基更換老教頭Joe Torre,以及最近釀酒人開除總教練Ned Yost的例子即可得知,一旦「業績」不好,下場就是被撤換,鮮少出現因為輩分而被挽留的事,一切都是以球隊的利益為最大考量。

因此,站在總教練的角度來看,事實上周遭所有人幾乎都是他的對手,他要面對的包括直屬上司總經理,還有極力想爭取表現機會的球員們,他的教練團裡頭,隨時可能有人被總經理欽點來取代他;此外,他還要面對敵隊的所有人事物,以及裁判與主、客場球迷,主隊球迷會嚴格要求他的績效、客隊球迷會對他開汽水,而他唯一一個最好的朋友,就是贏球,然而贏球卻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尤其是身處於大聯盟這個最高水準的棒球殿堂中。

棒球是一種沒有時空限制的運動,但是比賽經常瞬息萬變、難以預測,總教練不可能像對弈一樣,思考戰術的時間可長可短,相反的,他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作出最正確的判斷,而且不能容許失誤。打個比方,一個打者在十個打數內只要能打出三支安打就很優秀,但是如果一個總教練的十個決定只有三個正確的話,結果恐怕會很慘。因為他的目標就是要贏球,一旦失敗,他便不可能跟最好的朋友相見歡,如果一直輸球,下場就是和大家說再見,回家吃自己。

的確,總教練對整支球隊擁有絕對的主控權,然而,這是單向且片面的,對於整場球賽而言,他卻沒有百分之百的掌控能力,要贏球,還得仰賴麾下的子弟兵能確實執行戰術,以及對手的攻守都出狀況,才能如願以償。

可以這麼說,職棒總教練不僅孤單、寂寞,還背負著球賽的勝負壓力,贏球時比誰都高興,輸球時也比任何人都沮喪,然而面對責難時卻只能一肩扛起,將辛酸往肚裡吞。

兩年前有一場比賽,洋基在印地安人主場被對方以1比19痛扁之後,當時的總教練托瑞說:「只能坐在休息室裡,什麼事也不能做,我感到非常無助。」也許,這就是總教練大權在握卻坐立難安的最佳寫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