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6/10/22(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王建民今年的球季結束了嗎?對他本人、美國職棒或洋基來說是的,對台灣則未必,因三不五時就有就有其商品熱賣的消息,特別是最新的悠遊卡義賣,以破百萬高價被標走。

從台南鄉下出身,到台北打成棒被球探看上,再到世界中心的紐約,王建民演出了人往高處爬的戲碼,是活生生的勵志教材。現今這傳奇被資本主義商品化後,成了高檔貨,顯示王建民的社會地位已被提升,這是極端不重視運動的台灣,少見的現象。特別是他代言的悠遊卡,象徵都會通行證,有著文化連結,揭示王靠著手中工具︰棒球,在這一路向上旅程,已獲得初步成就,變成到大城市圓人生夢想的範例之一。

但,在這波王建民商品熱中卻有著諸多不合常理的現象,首先是網路拍賣上手的低階門檻與資訊不對等,導致買家過份追逐,將價格堆高,飆到收藏家看不下的地步。再來是台灣電子媒體的愚昧,配上有心人士試圖炒作以從中謀取暴利,兩者營造出虛假行情,變相詐騙位於球迷金字塔底部的大部分粉絲,及王建民製造出來的新球迷。

這其實是泡沫化的前奏,過多、不理智的熱錢追逐有限的商品,有天必崩盤。現在高價買入,不但價格未來幾乎沒上揚空間,連收藏的感覺都會被大打折扣。而且王建民所從事的是高競爭運動,未來不幸他碰到挫折,這些關於他的新興、根本沒市場的商品,價值將下跌,而在早先已過高之下,價格將滑落地非常明顯,崩潰都難以形容。

然而,為何近來關於他的狂熱卻還是一波接著一波,難道都沒人想過這其中隱藏的風險嗎?這是因大部人都沒得選!十多年來,台灣社會早被過度簡化成二元對立︰藍與綠、統與獨、球迷與非球迷、會買的與不會買的,心靈被掏空的群體失去了認同對象,任由別人擺佈。於是,就在有線電視彼此的跟風與盲目傳播,塑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時尚或時髦︰過去的凱蒂貓與蛋塔,現在的王建民!

的確,現代社會本不應如此單純,但台灣現況就是這樣令人無奈。在這樣社會中的個人是害怕孤獨的,是需要被認同的,但也是沒主見、沒想法的,買「王建民」等於買了融入大家的門票,跟上了流行,不會被拋棄。唯一較不同的是王建民是真實英雄,是成功人物,不是虛擬偶像、不會說話的凱蒂貓。

不過,在這「過熱王建民」之中,還是有著讓人看到一絲光明的地方,那就近來台灣實在輸怕了,國家競爭力衰退,國民所得負成長,社會資源與財富過度集中,中產階級消失,大夥都認為自己活的很失敗。反觀王建民卻一直贏,是勝利的指標,或許有人買了他的商品,心中是想沾光,希望未來能變成贏家,過得好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