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9/15(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最近台灣流行五天一次的「王建民實境秀」,每逢建仔出賽日,有些單位就會挑選一個場地,架設大螢幕實況轉播,邀請職棒球員、球迷及少棒選手到場觀戰,並舉辦各種串場活動以炒熱氣氛。這一切原本都無傷大雅,不過有時主辦單位會自行加入一些獨特的台式幽默,感覺就變得不太一樣了。例如某天王建民遇上芝加哥白襪隊,現場所有來賓手上拿著白襪跟剪刀,主持人一聲令下,大家同時剪破白襪,以壯建仔的聲勢。

這、這、這實在是太無聊了!竟然把物化對手當有趣,令人啼笑皆非!這個場景不禁讓人想起,在亞錦賽和奧運前的加油活動中,也有「吃松阪牛肉」、「吞泡菜」、「啖鍋巴」(古巴)等好笑畫面,一言以蔽之,就是喜歡找一些發音相近的食物或生活用品,然後一口吞進肚裡或一舉破壞殆盡。這也跟台灣職棒多數球團的啦啦隊一樣,明明歌聲不怎麼悅耳,卻拿著麥克風,音響開到最大聲,完全無視其他觀眾的感受,自顧自地唱起「卡拉OK」,於是看球的氣氛也隨著有規律卻沒旋律的加油歌聲,盪到谷底。

若王建民每次出賽都要這樣搞「創意」,其實對主辦單位也是個大考驗,因美國職棒有些隊伍很難找到代表物,就算找到了,可能會引起意想不到的後遺症。簡單來說,大聯盟隊名大概可分成三大類,除了第一類的「生活用品」,如白襪、紅襪等較沒爭議(製造廠商還會很高興,因襪子破了要買新的,生意會變好)之外,其他都不單純。

像是第二類的「人物」,如費城人、國民、勇士、紅人、印地安人之類,若找人扮成印地安人,然後大家痛扁他一頓,豈不成了公然的種族歧視!而第三類是「動物」,如老虎、馬林魚、金鶯、小熊、魔鬼魚等,難不成現場找來一隻真老虎,然後把牠殺掉嗎?那台灣又要因此而背負「屠殺保育類動物」的惡名。或許,唯一沒異議的只剩海盜,原因無他:海盜是公認的壞人嘛!(拍攝電影「神鬼奇航」,創造出有趣海盜角色「傑克船長」的迪士尼,大概是唯一不爽的組織)

事實上,美國球迷看球時手持的海報,多半都是鼓勵自己,只有少數針對對手,而且極少有人拿敵軍隊名開玩笑,就如同不應取笑別人的姓名一樣。不是老美不會聯想,而是因他們尊重對手,況且真正的勝利是在場上打敗對手,不是只會吃對方豆腐。所以,請相關單位趕緊改練別的加油招式,不然下次碰上藍鳥隊時,要準備什麼樣的道具上場呢?想起來還真教人臉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