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日職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二)


阪神本季要奪回失去的王座,除了投手群這面堅強的盾牌外,還需要打線上能多幾把更鋒利的長矛。而養樂多漸趨成熟的年輕投手群,搭配機動力與長程火力兼具的打線,羽翼漸豐的燕子本季將會振翅高飛。


阪神虎


棒球場上,縱使投手再強,得不了分就無法贏球。阪神虎去年季末正好陷入這種「得分乾旱期」,最終以2場勝差被巨人大逆轉而屈居聯盟第二,士氣就此一洩千里,在季後賽首輪即被淘汰。而在季末確定王座遭逆轉後,監督岡田彰布也正式辭職謝罪,監督一職由1985年共同奪下阪神首次「日本一」時的隊友真弓明信接任。


阪神的團隊防禦率僅3.29,穩定的投手群是去年能長期領先的主因,本季陣容變化不大,除了原本的安藤優也、下柳剛及岩田稔外,從羅德交易來的久保康友熱身賽表現不錯,預料會是第四號先發。另外,連兩年最優秀中繼的久保田智之,也傳出有轉任先發的打算。


不論久保田是否會轉先發,中繼仍有渡邊亮、江草仁貴及Jeff Williams等人,最後再交由藤川球兒終結,球隊只要領先,勝利自然十拿九穩。


至於台灣的兩位投手,如果鄭凱文能延續3月17日投一局無失分的精采表現,大有與其他洋投競爭的本錢;而蕭一傑目前正在養傷中,歸隊後還需要一番調整。


虎軍的弱點在於長打火力不足,去年全壘打是聯盟最差的83支,隊中最多的是金本知憲的27支,大砲新井貴浩因受傷只有8支的表現,備受期待的林威助及櫻井廣大則還沒有發揮應有的實力,兩人在今年熱身賽也陷入低潮,有被下放二軍的可能。以目前的打線來看,即使有MLB生涯擊出89支全壘打的新洋將Kevin Mench加入,要改善砲管太小支的問題,恐怕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做到的。

阪神還有另一個隱憂,那就是主力捕手矢野輝弘已屆不惑之年,去年季後還動了手術,恐怕趕不上開幕戰,接班人選的培養將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東京養樂多燕子


如果要預測今年進步最多的隊伍,應該非養樂多莫屬。雖然去年在季後賽資格爭奪戰中提早出局,聯盟中僅僅排名第五,但季末屢屢演出的高得分秀,讓人不禁期待這群年輕燕子軍在下一季的表現。


年輕就是本錢,養樂多的主力先發,除了去年防禦率王石川雅規及館山昌平、川島亮這些接近30歲的中生代投手外,佐藤由規、村中恭兵以及増渕竜義等人都才20歲左右,這群年輕投手的未來性十足,雖然上季的表現差強人意,但隨著出場經驗的累積,相信本季會有明顯的進步。另外,別忘了41歲的老投手木田優夫,他在熱身賽投得不錯,也有爭取先發的機會。


中繼後援群在去年球季是相對令人放心的,松岡健一、押本健彥及傷癒復出的五十嵐亮太,在終結者林昌勇登場之前,都能確實地完成中繼任務。如果石井弘壽也能夠順利歸隊,那對養樂多本季的後防將會是一項大利多。


上季團隊的全壘打數跟阪神一樣都是83支,在聯盟中敬陪末座,但在高田繁監督強調的「機動力棒球」下,全隊跑出兩聯盟最多的148次盜壘成功,先發打序中的福地壽樹、川島慶三、青木宣親及飯原譽士,四個人都有20次以上的盜壘成功紀錄,將機動力棒球詮釋得淋漓盡致。而一度佔據打擊王的田中浩康以及在去年扛下四棒重任的畠山和洋也提供了不錯的攻擊火力。季前還簽下了前橫濱當家捕手相川亮二,這對養樂多較弱的捕手環節會有實質助益。


今年也會以機動力作為球隊的攻擊主軸,而且去年熄火的Aaron Guiel已有復活的跡象,再加上新入團的洋砲Jamie D'Antona,這兩人都已在熱身賽轟出三發全壘打,如果季賽開打後還能維持相同的表現,速度加上長程砲火,養樂多要打入季後賽應該是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