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8/10

台灣的棒球實力與列強的差距真的很大嗎?的確是不小,但有大到我們完全沒希望奪牌嗎?

奧運棒球即將在8/13點燃戰火,全台球迷莫不引頸期盼這未來的七到九場賽事,而中華隊在經過五場精采的熱身賽後,可看出選手們已陸續調整好自己的狀況,在最後幾場的投、打、守各方面也已漸漸成型。

但這次的奧運棒球堪稱是史上最難打的一場賽事,美國、古巴都沒缺席,亞洲三強因賽制的修改也全部入圍,八搶三已領教過的加拿大也不好對付,而荷蘭的實力與我們本來就在伯仲之間,因此場場都是硬仗,結果可能大好或大壞,各國之間的來往對戰成績,也很有可能跌破大家的眼鏡,因為在短期內的盃賽,變數太多,不論是教練或選手幾乎沒有犯錯的空間,輸了一場不該輸的比賽後,很可能就兵敗如山倒。

在即將開打前夕的此時,網路上替中華隊加油的熱血球迷當然很多,但也有另一批以「專業」自居的老球迷則不停地潑大家冷水,認為只有爭第五或六的份兒,甚至更差,中華隊到底有無機會奪牌,誰也沒把握,球迷都是憑著個人的看球經驗及其自以為是的「專業程度」在打筆戰,但如果中華隊真的照這種心態去應戰,那就不必去了,獎牌留給美、日、古三國就好,球迷如果也抱著這種心態,那球賽也不必看了,別浪費時間,不如多去幫跆拳道和網球加油好了。

棒球賽之所以好看,就在於它的不可預測性,戰況瞬息萬變,又不是少棒去挑戰MLB,任何一場比賽的結果都有可能出乎意料大爆冷門,如果連一點點小小的夢都不願去做,只是冷冷的在旁邊說風涼話,出口羞辱熱血的球迷,甚至中華隊果真如他們預期般出師不利,事後更意氣風發地在個人部落格大放闕詞,這樣看球就比較專業嗎?

台灣的整體棒球實力與美、日、古的差距當然不小,這點無庸置疑,如果以中華職棒六隊,就算再加上旅外球員一同加入日職或MLB,肯定會被人打的鼻青臉腫,但如果各國都僅挑24人來單挑一場,那結果可就不一定了,因為在MLB推動的全球化浪潮下,各國都有頂尖好手,把這些最頂尖的人才都放在一起比較,差距當然會縮小,其他各國如此,台灣也不例外,未來台灣會有更多的人挑戰MLB,如果最近這兩年小聯盟的台灣選手未來都有機會升上2A以上的等級,且都能徵召回來打中華隊,與列強的實力差距是不是又拉近了呢?

這次中華隊徵召旅外球員的確不順利,但南韓、荷蘭、加拿大又何嘗不是?今年八搶三與去年亞錦賽我們與南韓對戰的比賽,其實都有機會贏球,去年亞錦賽以及四年前的雅典奧運對日本甚至還曾取得短暫領先的機會,2003年中華隊在古巴舉辦的世界盃,比賽結果更是戲劇化,我們能夠以2::1擊敗美國,也曾大爆冷門輸給俄羅斯,連荷蘭在棒球史上也擊敗過古巴好幾次,這些說穿了都是棒球比賽的一部分,沒有絕對的強隊,也沒有絕對的弱隊,更何況這次奧運八隊除了地主中國大陸以外,其他七隊的差距沒有大到那麼悲觀,搞不好連中國這個小老弟都有機會撈個一、兩勝,台灣的球迷又何必妄自菲薄呢?

如果你持續看衰中華隊,那是你的自由,但如果你心中仍然擁有那股熱血、仍懷抱那一點點的赤子之心的話,讓我們一起敞開心胸,忘情地替中華隊加油,跟著中華隊一場接著一場,迎接勝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