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23期 2010/8/11

往昔的悲歌譜出杜哈榮耀,今日的失志卻預先奏出了悲歌!

二○○六年杜哈亞運棒球賽,雖只有六隊參賽,但亞洲棒球強權中日韓都到位了,冠軍賽戲碼是中日大對決,九局下林智勝擊出穿越三游間的致勝安打,將兩名跑者送回本壘,八比七逆轉擊敗日本中華隊以五戰全勝之姿奪得冠軍,可貴之處在於:這可是中華隊史第一面亞運棒球金牌。

中華隊這五場比賽贏得痛快,身在台灣的球迷也跟著爽快,除了球員們表現精采,最叫人津津樂道的是號稱中華隊指定歌曲的「電音版燒肉粽」。這首歌於每場比賽重要關頭時,大會就開始播放,彷彿有股魔力一般,輕快的節奏瞬間活化了中華隊攻守表現,像吃了大力丸般表現無比神勇,於是「燒肉粽」成了中華隊主題曲,當時網友們到處搜尋這首電音版,但似乎從未找到過「正版」,寫下謎一樣的杜哈棒球傳奇。

四年後的今天,廣州亞運備戰工作展開,主司國內體育大計的體委會,將今年亞運棒球首要目標表述為「不能再輸給中國隊」。主委戴遐齡認為亞運棒球在國內被關注程度超高,「如果打不到金牌戰,或是再輸給中國,都將再度重創國內棒球。」理由雖冠冕堂皇,目標卻胡鬧荒唐,沒邏輯也沒膽識,充分證明體委會果真是沒志氣到了極點!

沒錯,在北京奧運與經典賽都敗給了中國,所以過往將日韓當成主要敵人的我們,現在自然而然把中國視為頭號目標。中國對於棒球這項運動始終可有可無,台灣的國球幾十年來自以為打下了深厚根基,卻敵不過對岸玩票性質之菁英導向式棒球操盤模式,對於這一點,似乎台灣也沒找到見招拆招的策略,若對岸聘請MLB級教練領軍,我們就先嚇濕了褲子。球賽輸贏在所難免,但輸多了也就輸怕了,心生畏懼是必然結果,卻比輸球本身更叫人難堪。

中國隊讓中華隊出了幾次糗,加上這幾年中華職棒因假球案併發自甘墮落的病灶未除,形同自我毀滅的棒運發展方程式,還沒開戰就先毀了信心,體委會許下這個鳥願望,頗務實也頗殘酷。歸納其原因,不外乎下列幾項:

一是中華職棒僅存四隊,體質虛弱、苟延殘喘,讓體委會超沒信心;二是幾個縣市雖成立城市棒球隊,但毫無魅力且不成氣候,體委會根本硬不起來;三是台灣訂了參與國際賽事的分級制度,雖言稱保護球員,但畢竟無助於實力提升,相對也就框死了自己。

妙的是,這幾件事都在戴主委任內發生,當初頭痛醫頭的管理能力,絲毫治不了台灣棒球久病不癒的慢性病,自我感覺良好到不行的體委會,現在終於沒了志氣,主因竟然是自己設下的陷阱,作繭自縛莫此為甚。

在「燒肉粽」引領下,台灣棒球揚威亞運,今年呢?我們依靠的是什麼?綜觀當下的體委會,期待他們提出激勵人心的辦法以提振台灣棒球實力,確實是過於為難了,對亞運棒球,我寧可期待借助一首歌激發民心士氣,至少它留下過美好回憶,只要能贏球,繼續「燒肉粽」也沒關係,想要「補破網」,我也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