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台灣球迷殷殷期盼,咱建仔今年還是無緣大聯盟明星賽,這並非大家未盡全力動員,在網路票選上力挺建仔到底,而是明星賽的參賽投手必須由明星隊總教練欽點,而總教練在各隊「統統有獎,皆大歡喜」的公關哲學驅迫下,當然有自己的考量,他除得依「先發,中繼和救援」等專業分工原則,組合出最適當的投手陣容(畢竟明星賽就這麼一場),還要讓所有與賽選手都有機會依序亮相(滿足球迷的窺星慾),立場之「為難」,由此可見一斑,而遺珠之憾也因此俯拾即是。



比較令人玩味的反倒是,今年美聯明星隊的總教練是底特律老虎的李蘭,去年他率隊在美聯季後賽橫掃千軍,只輸了一場,正好就是由建仔掛帥主投的那場,想必他對建仔的印象一定非常深刻,而建仔今年的成績也不賴,揚威全美的知名度更早已打開,沒想到還是得不到李總的青睞!最叫人扼腕的是,這次是在華人眾多的舊金山舉辦,猶記得上次洋基作客該地時,曾吸引滿場華人為建仔加油助威,如今建仔卻遠離「可以在旅美鄉親面前表演的舞台」,委實萬分可惜。



回顧建仔登上大聯盟後的這三年,今年是他第一次真正被提起「是否有入選明星賽的可能」,也由於去年他雖並列大聯盟勝投王,賽揚獎和金手套卻都擦身而過,使得球迷對他今年的期望特別高,「現身明星賽」便成大家最新的夢幻選項,殊不知MLB有很多投手(尤其是一些已成名的巨投們)素來對明星賽敬謝不敏,因為習於投一休四節奏的先發投手,極可能因插花明星賽而打亂生理時鐘,造成下半季開賽不順,但這還不打緊,如果勉強出賽致不幸掛彩,才更得不償失。所以若就長遠的職業生涯發展來看,明星賽不過是一場娛樂球迷的「夏日球宴」(The Summer Party)罷了,建仔今年露不露臉真的一點也不要緊,球迷不必太在意。



只不過,許多明星級的球員在被歌頌豐功偉業的同時,也常被提及入選明星賽次數的多寡,而在未來的名人堂票選過程中,「明星賽經驗」亦具某種加持作用,因此入選明星賽對選手來說還是有好處。再者,勞資雙方的薪水談判,以及年底個人獎項的選拔作業,參與明星賽的光寰也或多或少能累積些許「較勁的籌碼」,因此這回暫別星光幫的建仔,往後仍須繼續努力。



談到大聯盟明星賽,就不得不提也頗受球迷矚目的小聯盟「未來之星」明星賽(The Futures Game),建仔曾在零三年與曹錦輝攜手躬逢其盛,不過那次他因總教練調度之故,竟陰錯陽差成了全隊唯一沒有上場的「板凳明星」,此舉似在冥冥中註定「他的明星賽善緣終究要在大聯盟開花結果」,而非在小聯盟孤伶伶地「自得其樂」!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7.11第1062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