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4/8 

總體而言,棒球運動要蓬勃發展,不僅需要民間企業支持外,政府單位在長遠的規劃上,正確的引導,佔了相當重大的關鍵因素;社會變遷「功利主義」的盛行,必然是時代潮流所衍生的產物,但是在沒有「職業棒球」的因利勢導下,能將棒球運動當作未來職業的選項,畢竟還是有限。 

其次,以目前地方政府有意組隊的現象來看,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台中市及台灣菸酒公司,現有合庫、台電兩支業餘球隊,以及職業球團二軍球隊,規模數已達十隊之多,如何有效經營這股活水,與後續繼起的基礎實力,棒委會不妨一改以往辦理「甲組聯賽」的方式,讓這些新興的球隊,有更多上場比賽的機會;何不主導「業餘冬季聯盟」的成立,避開與中華職棒賽事重疊的規劃,將賽制集中於每年十月末至翌年三月,一方面建立城市對抗的模式,吸收基本支持的群眾外,另一方面,也讓這些「準職業球員」,在步入職業化之前,保持一定的球技與水準。 

再則,擴大基層棒球的參與;這也是老掉牙的問題,雖然一再重複地搬出來討論,但眼見的事實,除了少棒球隊之外,基層的球隊,每一年卻逐漸的萎縮,欠缺政府經費的補助,以及民間企業的捐款,棒球運動發展的根源:基層三級棒球在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下,也只能無奈地步上解散球隊一途。 

以這次在經典賽中,打出讓國際棒壇刮目相看的南韓為例,隊中僅一位在美國大聯盟印地安人隊現役球員秋信守,其餘參賽的球員,無不是南韓現役的職棒選手,球員身價雖遠比日、美、委內瑞拉等國球員,薪資落差數倍之多,但卻能在本次經典賽中奪得佳績,全然是南韓數一數二企業的支持,現有八支球團中,單單是資訊本業所贊助的球隊,就有三星獅子、SK飛龍、LG雙子,都是南韓排名在前的大企業,而汽車工業的起亞老虎隊、重工業的斗山熊隊、煙草公司的英雄隊、食品通路龍頭的樂天巨人隊、化工業的韓華老鷹隊,都屬韓國企業界翹楚之輩。 

相較我國現有四支職棒球團,所支持的母體企業,顯然在規模上遜色許多,會有如此大的落差,相信大多數的球迷,早已心知肚明。 

最後,不免又再提簽賭集團利誘、威脅球員放水打假球,對棒球運動的傷害有多大!年年都有不少傷心的球迷,因不屑受到假球賽所操弄,從此離開球場誓言不看中華職棒;票房收入是整個職棒最大的經濟來源之一,一旦少了衣食父母的加持,整個棒球運動;勢必如骨牌效應一般,一蹶不振;試想,球團票房收入減少,自然營收虧損,相對地球員薪資便會降低。低成本現象下,造成好的球員,寧可選擇前往美、日二軍碰碰運氣,或待在業餘球隊,固定拿基本薪資當作保障;如此,職棒還有甚麼吸引力,去號召球迷進場看球?自然而然,棒球運動在國人心目中,所產生的負面印象,還有誰願意投注支持與熱愛?球迷如此,企業就更甭說會把自己母體的形象,冒險的交到職棒手上。 

振興國球並不只是口號,拿出來喊爽的而已。即使職棒發展至今走了二十年之久,又回到四隊規模的原點,但並不代表國內棒球運動,將會永遠的持續陰霾,怕的是檢討一過,又故態復萌,得過且過,那棒球運動的復興,就永無光明的一日。 

從三月廿八日所舉行職棒二十年開幕戰賣出票房滿座,以及第二周票房依然維持在高檔的情況來看,棒球運動在台灣仍然擁有相當高的人氣,要如何維持盛況,端看後續的經營與努力;記取以往的經驗,一切從頭來過,「不怕慢,只怕站」如果只停滯在勝中國大陸為目標的話,那未來實力的發展,就真的就是永遠在日、韓之後了。 

日、韓兩強,同時躍上國際舞台競技,普受世人推崇,這是不須任何花費的宣傳利器,便可向全球展示國威的最佳時刻,相信是眾人所皆知;當台灣社會沒有了棒球,沒有了王建民,還真不知道有甚麼事物,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