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已於上週(4/3)正式開打,季前普遍不被看好的樂天金鷹取得了四連勝,而被看好能蟬聯中央聯盟冠軍的讀賣巨人則出人意料的三連不勝,勝場數到第四場比賽才開張。有媒體以「日本力不足」來形容三連不勝的巨人,這樣的評論,聽在才剛帶領日本國家隊奪下本屆WBC冠軍的原辰德監督耳裡,心中感受恐怕是五味雜陳。


提到日本職棒,許多人心中首先浮現出的球隊就是讀賣巨人,在這樣一支極具代表性的球隊身上,為何會出現「日本力不足」的聲音呢?


該媒體評論所持的主要論點在於,巨人陣中洋將表現不佳,且人數太多也壓縮了日本本土選手的發展空間。事實上巨人一軍共有五名洋將,除了已不佔洋將名額的Ramirez狀況穩定之外,連兩季拿下勝投王的Greisinger在開幕戰只投3又2/3局就失6分,而去年聯盟救援王Kroon則在第三場比賽中無法守住領先局面,導致球隊痛失到手的勝利;另外,李承燁在打擊方面仍無顯著建樹,Alfonzo甚至在第一場比賽後被排除在先發打線之外,連第二場比賽中只投2/3局卻狂失4分的中村麥可,也因其日澳混血兒的身分而被點名,但是,巨人開季三連不勝的主因只單純因為洋將沒有發揮實力嗎?


Greisinger屬於比較慢熱的投手,去年球季初他也同樣不穩定,直到中期才慢慢趨穩,而Kroon跟中村麥可雖然都有超過百次以上的救援成功紀錄,但去年季末都明顯有威力下滑的趨勢,只不過剛開季就先後無法完成救援任務,倒是蠻出乎意料之外,但巨人不勝的真正主因,應該在於打線沒有提供應有的火力。


前三場比賽除了Ramirez跟坂本勇人打擊較為理想之外,其他打者如經典賽國手小笠原道大、阿部慎之助及前面提到的李承燁、Alfonzo,打擊表現都未如預期中亮眼,引以為傲的強打砲火無法展現出來,要靠投手群完全壓制取勝,自然較為困難。而巨人在昨日(4/7)對橫濱的比賽中,終於以5比1拿下本季首勝,小笠原跟阿部也都有安打與打點進帳的復甦表現,相信這對開季第四場才取勝的巨人來說,是比較樂見的事。


反觀在WBC期間就一直隔海對原辰德放話的樂天監督野村克也,這幾場賽後都露出燦爛的笑容接受訪問,原因就是樂天創下開季四連勝的隊史新紀錄。


在這幾場比賽當中,季前才以自由球員加入樂天的中村紀洋,無疑是球隊能夠連勝不止的關鍵人物,到昨日(4/7)為止,他的打擊率高達0.462,同時已累積了8分打點,再加上前兩棒土谷鐵平跟Seguignol也有三成以上的打擊率,中心打者有效串聯的結果,使得本季得分似乎變得容易多了。


投手方面,岩隈久志跟田中將大仍然維持著理想的投球內容,田中甚至還完封了軟體銀行鷹,但長谷部康平跟Rasner則是投得一踏糊塗,最後是靠打線的強力支援,才免於敗戰,在對投手處置相當明快的野村監督底下,還能否進入下一輪的先發輪值中,是值得注意的。


原監督最終率領日本國家隊拿下第二屆WBC的冠軍,對經典賽前從選手徵召到打擊順序安排都頗有意見的野村監督來說,無形當中好像挨了一巴掌,但在日職開賽之初,兩人所帶領的球隊卻是悲喜不同的兩樣情,這兩位名監督之間,還會在後續的比賽當中帶領球隊打出什麼樣的成績、上演什麼樣的劇情,或許也是今年日本球季另外一個有趣的觀戰重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