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9/04/16

彷彿是台灣棒球陷落於谷底的遙遠對應,開季兩場先發都未拿下勝投的王建民,也未擔負起先發投手應完成的局數,讓早起的球迷又帶著失望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

關於王建民無法完成先發的投球工作,被分析出的原因必然很多,從投球動作的不穩定、仍未找回以往的控球水準、伸卡球的移動幅度還不夠犀利、三振能力的缺乏、對壘上跑者的牽制力不足,以及捕手波沙達的阻殺能力弱、光芒隊的士氣好及守備運氣好等,林林總總的原因都有也都對,但若要歸結出一個主要原因,應該是:壓力太多。

從去年洋基隊中止連續晉級季後賽的原因探討,癥結點就落在王建民大半球季的養傷;球隊在季前大手筆簽入沙巴西亞及柏奈特兩位王牌級投手,從洋基農場培養出來的王建民,其地位歸屬與排名,更是引發許多爭論;新球場的落成啟用,誰該第一個站上新投手丘投出第一球,誰又能在新球場取得第一場勝投,王建民也不斷地被各方提及;季外的代言合作與新廣告拍攝,從球賽轉播間的廣告播送密度來看,應該也沒減少過。以媒體追蹤報導的頻繁程度而言,也從一個球迷的角度來感受,這些都真的太多,多到讓人有壓迫感。而身為一切主角的王建民,如同往常一般,默默地、努力且用力地扛起這一切,站在投手丘上的他,表情沉著卻也沉重。

這一兩年來,王建民都有太過用力投球卻投不好的紀錄,不是伸卡球還來不及變化就平平地飆進好球帶,不然就是投球失去準心,好壞球落差明顯,投手教練會因此不時調整他進牛棚練投的時間,以釋放他多餘的投球力量,來達到更好的控球及更犀利的球路變化。但今年開季連吞兩場敗戰的王建民,從球速來看,並非手臂力量太多太強,而是想要以更好的表現回應外界加注在他身上的期許期望,就如同去年開季的連勝狀況那樣,但結果卻大大不如預期。

謹慎多想,是值得鼓勵的特質,但過於謹慎多想則容易自縛手腳。去年北京奧運及今年東京的經典賽,與王建民同樣被戲稱為台灣棒球神主牌的中華隊,也是接連犯下太過謹慎而放不開手腳的狀況,連著兩個大賽的比賽內容讓台灣棒球跌入情緒的谷底。一整個團隊都扛不起全台灣的關注,即使遠在美國被老外包圍著的王建民,也必然會感受到相同的關注壓力,然後想了很多、很多。

王建民向來不是個情緒外放的人,賽後的各項檢討分析與改進,有教練團、球隊老大哥和媒體記者們會去做、去講、去寫,但最終仍要王建民自己能適時釋放身上多餘的壓力,找回最舒服也最單純的工作方式,才能從如此慘烈的開季成績中走出,繼續投出王氏風格的球賽,也繼續展現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