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NBA發生了兩件震驚球迷的大事,一是勞資談判破裂宣布封館,二是中國球星姚明被媒體披露決定退休。其中尤以「移動長城」即將高掛球鞋的消息最受台灣球迷關注,畢竟黃皮膚的球員在NBA生存不易,雖然今年出了個「哈佛小子」林書豪,但是他除了血統來自台灣外,從小到大所有的養成教育都是在美式洗禮下完成,更何況他的成績完全無法與姚明的成就相提並論!

 

姚明並不是唯一在NBA戰場奮戰的中國球員,但是他絕對是最成功的一位,或者可以這麼說:他是唯一成功的一位。他的成功,不只建立在他這幾年寫下的輝煌紀錄,最重要的是他把NBA帶進中國,讓這項全球最風行的運動打入全球最具潛力的市場,不但為老美引進可觀的商機,連帶的也使得姚明的母隊休士頓火箭隊成為最受中國球迷喜愛的球隊,他的火箭隊友們更是雨露均霑,在中國家喻戶曉不用說,廠商贊助與活動合約也源源不絕,火箭隊儼然成了「中國火箭隊」。

 

這樣的場景,您是否覺得好像在咱們台灣也似曾相識?

 

沒錯,因為王建民,大聯盟的全球化風潮徹底席捲了台灣全島,在天天直播的地毯式轟炸攻勢下,原本就熱愛棒球的台灣球迷,迅速張開雙臂迎接大聯盟的全面入侵,街上隨處可見穿著40號洋基球衣的粉絲,而隨著洋基隊的比賽整季無休地攻佔電視螢幕,洋基的球星們也成為台灣球迷的最愛,「中華洋基隊」更早就不是新鮮名詞了。

 

姚明與王建民,一個是在NBA最出色的中國球員,一個是在MLB最亮眼的台灣選手,他們雖然一個玩大球、一個玩小球,但是卻不約而同的詮釋了職業運動巨大的資本主義體系之無孔不入,也證明了一個優秀的運動員足以影響一個國家的消費習性之無比力量。站在NBAMLB的角度來看,他們的行銷策略百分之百成功了,既加速了全球化也撐爆了原本就已滿滿的荷包;對中國與台灣而言,不但見識到了籃球與棒球最高殿堂的比賽迷人之處,也大大滿足了各自的民族自尊心。

 

海峽兩岸這兩大球星還有另一個共同點︰他們這兩年都歷經運動傷害的折磨,開刀、復健一樣都沒少。唯一不同的是,姚明無法戰勝傷痛,才三十一歲就被迫撤離前線,而與姚明一樣都是在一九八○年出生的建仔,卻即將信心滿滿地重返大聯盟投手丘。雖然誰都不敢預測建仔復出後能否尋回往日光采,但至少他在這炎炎夏日裡,為台灣球迷帶來的是無窮的希望,不像姚明,為兩岸球迷留下的只是無盡的回憶與遺憾。

 

不過,姚明在NBA的歷史地位,卻是眼前的建仔所無法企及的。姑且不論他在球場上的紀錄與球場外的影響力,光是他流利的英語能力與面對媒體的幽默風趣,就值得建仔好好學習揣摩了!在為姚明的解甲歸田而惋惜之際(當然,中國國家代表隊一定不會輕易放過他),期盼建仔能夠一掃這兩年的陰霾,真正成為一位球技與風範兼具的巨星,別讓對岸的姚明賺走所有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