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曹錦輝站穩洛磯隊終結者的腳步後,王建民也不負眾望,即將登上棒球最高殿堂。然而,大家似乎忘了第一位打進大聯盟的台灣之子陳金鋒,至今猶在小聯盟奮戰,尤其是台灣球迷今年竟無法透過電視轉播欣賞曹王兩人的球技,更別提棲身三A的陳金鋒,只有在披上中華隊戰袍時,才能出現在國人眼前了。在大嘆球迷權益蕩然無存之餘,我不禁回憶起一段深刻的看球經驗:在遙遠的小聯盟球場,親睹陳金鋒的擊球英姿。



兩年前的四月,因緣際會來到拉斯維加斯,朋友們都蓄勢待發準備小賭一場,我的心卻早已飛到繁華的街道外。拋開誘人的吃角子老虎機,我隻身趕往位於市區北方的卡許曼球場,那裡,拉斯維加斯五十一區隊與艾德蒙頓捕獸者隊正在捉對廝殺。



光聽隊名,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玩意兒,但死忠球迷都知道,這是場小聯盟三A(也就是二軍)的棒球賽。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當然是因為陳金鋒就在場中作戰,希望他能感受到來自家鄉的關愛,二來則是想體驗一下小聯盟的氣氛,看看與大聯盟、台、日、韓有啥不同。



乍看之下,三A好像離一線之隔的大聯盟很近,有時卻遠如天邊。當天兩隊出賽的二十八位選手,現在只有兩人常駐大聯盟,而且不過是替補而已,許多選手早已不知流落何方,其中一位今年恰巧輾轉來到台灣,他就是初打席就轟出全壘打的誠泰Cobras馬力歐。



大聯盟競爭就是這麼激烈!成千上萬人在這扇窄門後頭,爭取那登堂入室的七百多個名額。這些年來,除了北美、中南美外,亞洲好手也陸續遠渡重洋投奔新大陸,尋夢的人越來越多,想要登天的可能性也越來越低。



而被稱為「農場」的二軍,不只是選手成長的橋樑,更是裁判、教練培育的搖籃,目前在台客座的裁判藍普洛夫,也曾受過小聯盟的訓練,而鼎鼎大名的「Tommy John」(沒聽過嗎?曹錦輝、郭泓志就是動這個手術!)恰巧是捕獸者隊的投手教練,透過不斷的篩選、淘汰,想要不頂尖也難,就算頂尖也不見得能出頭!



在球場信步走著,微風徐徐吹來,儘管設備稱不上頂級,但已十分舒適,沒有華麗的包裝,但結實的內在讓人回味。由於美國地大物博,規模較小的城市,想看到最高水準的比賽難如登天,「與社區互動」自然成為小聯盟的拿手好戲,吉祥物在看台上到處找大朋友耍寶、找小朋友合照,場邊的鼓譟聲固然不絕於耳,局與局之間的活動及七局時的棒球國歌演唱,更早已和觀眾打成一片。

 


這場比賽,擔任五十一區隊中心打者的陳金鋒,並沒有如我所願擊出全壘打,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遺憾。畢竟,一生中能有幾回造訪賭城,又有幾位國內球迷有幸親身參與陳金鋒在異鄉的孤寂之旅?而我,都辦到了。



有人說棒球是人類文化的縮影,一點也不假,即便在三A,一樣能有相同的體會。有人春風得意(上大聯盟),有人失魂落魄(下放二A),每位球員無不盡全力拚到最後一分一秒,即使順利登頂,也無不戰戰兢兢維持技術和體能,以免被刷下由他人替代,這,正是台灣職棒最欠缺的精神。



在飛往洛杉磯的歸途中,手邊雜誌一翻,恰巧又是棒球,文中提及小聯盟球隊的球場特色與美味飲食,早已成為地區景點,讓我想起那天在球場大啖的熱狗,那甜中帶酸的滋味,不正與陳金鋒的棒球生涯不謀而合嗎?這趟賭城之旅,雖然沒贏得大獎,但是脫隊尋找陳金鋒的歷程,卻讓我的球迷履歷表獲益匪淺。你,心動了嗎?


本文原載於2005.5.13 中國時報 浮世繪(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