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4/28


日職進入第3週的賽程,在各隊都比完10場左右的比賽後,央聯的順位表上卻出現了讓人出乎意料的情況,開季前誰會想得到,去年拿下聯盟優勝、打進日本一決戰的中日,竟然在前面11場比賽中只拿下4勝,而且要不是因為昨晚大雨直接裁定比賽提前結束,以1:0險勝橫濱的話,戰績在央聯還是敬陪末座的呢。

 

即使在開季之初少了陳偉殷這名先發大將,但中日投手群今年的表現並不遜於上季,目前團隊防禦率只有2.77,在央聯排第2,戰績之所以不佳的主因,還是一直以來得分能力薄弱的這個老問題。

 

中日過去11場的團隊打擊率低到只有難以想像的2成左右,打線9人中包含投手在內有多達7人的打擊率在2成5以下,其中4人更不到2成,11場比賽共得25分,平均下來1場比賽得不到3分,任憑投手再怎麼厲害,打線這種表現實在很難讓中日在比賽中取得勝利。

 

去年同在前段班的巨人跟阪神開季以來的狀況也不理想,雖然兩隊目前的團隊防禦率各只有2.91及2.60,但目前勝率卻都低於5成,面臨到的就是跟中日相同的問題。去年展現強大團隊打擊能力的兩隊,至今的團隊得分都只有33分,與目前得分排在前面的養樂多、廣島及橫濱的50多分相比,竟少了將近20分,無法得分自然無法取勝,這是棒球的基本定律。

 

不過兩隊的團隊打擊率雖然都同樣未到2成5,但是打線上遇到的問題卻大不相同。巨人最大的麻煩是打擊的斷層,擔任3棒、離生涯2000安只剩下7支的小笠原道大,本季似乎陷入不小的低潮,目前的打擊率還不到1成5。除了小笠原之外,主力捕手阿部慎之助受傷後,替補上來的球員在攻擊方面能提供的火力有限,再加上投手這棒,即使其他棒次到目前的發揮還算不錯,但打線中斷層不少,導致得分效率不彰。

 

阪神的問題就比巨人嚴重多了。固定先發的8名野手中,除了新井貴浩及藤川俊介2人以外,其餘6人的打擊率沒有任何1人超過2成5,去年表現優異的球員,如創下單季最多安打紀錄的Murton、打出40轟100打點的Brazell、交出生涯最佳表現的鳥谷敬及平野惠一等人,開季至今都跟去年判若兩人,連陣中的代打要員林威助、桧山進次郎及淺井良等人的打擊率也都不到2成,整個團隊一起陷入打擊的大低潮,也使得阪神即便有著全聯盟最佳的團隊防禦率,但是勝率卻仍然達不到5成。

 

以往幾年,央聯給人較強烈的印象就是只有巨人、阪神及中日這3支實力較堅強的隊伍互相爭奪聯盟優勝,但今年開季到目前為止,反而是由昨晚再度打敗巨人、8連勝中的養樂多暫居聯盟第1,而第2位則是小市場的廣島,形成由過去幾年的後段班戰績帶頭向前衝的有趣現象。雖然日職開打才不過第3週的時間,但這是否意味著今年的央聯會有令人意外的結果產生呢?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