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紅襪奇蹟式的三連敗之後四連勝洋基,逆轉美聯戰局,而紅雀也擊落太空人,獨自翱翔天際,「雙紅」分別取得美國職棒總冠軍賽兩張入場券之後,「世界大賽(World Series)」終於在台北時間十月二十四日早上七點正式點燃戰火。

季後賽是職棒最重要的收割時刻,因此各國職棒聯盟往往會在季後賽的名稱上彰顯出其地位的重要性,如日本職棒的「日本一」,而中華職棒也在去年總冠軍賽正式冠上「台灣大賽」的頭銜。不管日本還是台灣,都把這場最高競技鎖定在自身所在區域,惟獨美國職棒自稱為「世界大賽」,多少讓人感受到山姆大叔的自負與驕傲。

然而,美國號稱全球最大的民族鎔爐,MLB麾下也吸納了諸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精英球員,加上其高水準的設備與技術,似乎沒人比他們更有資格採用「世界大賽」這個老羅斯福總統御賜的名稱。

但這畢竟只是美國職棒自己的總冠軍賽,而非貨真價實的「世界大賽」,況且就棒球的普及性而言,「世界」這個名詞還太空虛。棒球受制於規則複雜、花費不貲,運動人口始終難與籃球、足球匹敵,為了扭轉頹勢,向來不把奧運放在眼裡,讓奧運淪為小聯盟球員競技場的MLB,近來也興起了舉辦世界盃的念頭,主事者準備在此項比賽中,讓大聯盟球員大展身手,一方面希望掀起熱潮,藉以推廣棒球,二方面也欲趁機拓展職棒事業版圖,來個名利雙收。MLB當局想藉此掌控世界棒壇的企圖隱然可見。

事實上,MLB國際化的腳步的確也不曾停歇。他們除了在小聯盟農場裡培植各國有潛力的明日之星,也讓退役球員或教練前往棒球風氣不盛的國家從事基層訓練,以便推廣棒球。如今年七月在台灣舉辦的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其中的捷克隊即是由MLB的退休教練領軍。

此外,近十年來,亞洲球星前仆後繼西進挑戰被視為職棒最高殿堂的MLB,讓美國職棒場上的東方臉孔越來越顯眼,美國人念到舌頭打結的東方名字越來越多,這也是國際化的一個進程。而其中打過世界大賽的亞洲人,有二○○○年的新庄剛志、二○○一年的金炳賢、二○○三年的松井秀喜,及今年在紅雀陣中的田口壯,其中只有金炳賢是唯一拿過世界大賽優勝的亞洲球員。今年田口壯會不會成為第一位贏得世界大賽的日本人,我們還不知道;但眼見幾前年收拾行囊前往北美大陸尋夢的台灣小伙子們,逐漸成長茁壯、站穩一席之地的現在,似乎也到了我們期待台灣球員站上世界大賽舞台的時候了。

對於假性的世界大賽──MLB總冠軍賽,我們祝福在異鄉打拚的遊子能早日為我們掬一把最高殿堂的紅土,分享他們的榮耀;至於可能將在二○○六年實現的真正世界大賽──世界盃棒球賽,面對全球頂尖棒球員的挑戰,台灣島上的我們準備好了嗎?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0.28~11.10第157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