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場對紅襪隊的「百球大對決」,正式宣告一個全新的王建民出現了,歐提茲說的很妙,他站上打擊區時一度以為建仔受傷了,以往犀利的二縫線下沉快速球到哪兒去了?吉特的回答則更是經典,他說王做了改變,但紅襪卻沒跟上他的改變,結果當然是建仔順利地把勝利放進口袋裡。



沒錯,過去我們熟悉的投球精簡的「滾地球王子」變身了,下沉球不再是唯一用來克敵制勝的武器,換來的是較多的滑球、變速球,以及更多的用球數,結果他成功的迷惑了紅襪的打者,也把「OR連線」的傷害降到最低,因為紅襪隊的打擊能力一向都很凶悍,這兩個怪物級的好手對於打低球又很有一套,再怎麼刁鑽的下沉球,還是會被他們輕輕一撈就飛到外野,因此這次建仔改變了投球策略,雖然代價是更多的用球數及四壞球,但卻讓人見識到他已漸漸往成熟投手的方向前進中。



另一方面,這也證明了他足以與大聯盟強隊周旋的實力,更重要的是在洋基與紅襪糾纏不清的世仇背景下,唯有幫助洋基打敗紅襪,才能突顯他真正的價值,也才更能攫取洋基球迷的心。



因此,為了要對付過去老是讓自己吃癟的紅襪,為了要壓制那群瘋狂的打線,他必須要「變」,唯有不斷的改變配球模式,用更多的球種讓打者難以捉摸,攪亂他們的打擊節奏,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大聯盟生存下去。而事實也證明:他做到了。



當然,投球策略的重大改變,是教練團深思熟慮後所下的決定(透過電視轉播,經常可以看到教練在休息室主導配球的畫面),畢竟大聯盟臥虎藏龍,個個都是武林高手,稍有不慎就可能從雲端摔到谷底,所以投手不可能永遠只靠一招半式吃定所有打者,必須要不斷地求新求變,才能活得長、活得久。



其實,之前球迷們關心的所謂「洋基亞洲投手30勝」,或是擊敗天使完成「美聯大滿貫」等紀錄,根本就不重要,只要建仔能順利在大聯盟投下去,還怕沒機會痛電天使嗎?要是能投到40幾歲才退休,向他的回鍋隊友克萊門斯看齊,30勝算什麼?300勝也不是不可能啊!



本文原載於2007.06.07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