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洋基前總教練托瑞(Joe Torre),雖然因為條件談不攏離開老東家,但花不到兩星期就找到新頭路,橫跨美洲大陸來到西岸的洛杉磯道奇,試圖替「Dodgers Blue」開創新的王朝,找尋新的榮耀。

對於托瑞來說,儘管教練生涯一開始戰績並不顯赫,但來到紐約後連續十二個球季都率領洋基打進季後賽,還奪得四座世界大賽冠軍,無奈2001年至今沒能再替大蘋果添冠,最近三年都在季後賽第一輪慘遭淘汰,使得大老闆史坦伯納忍無可忍,將薪水大幅刪減並改採依季後賽表現而定的高額紅利,讓托瑞決定與洋基分道揚鑣。

如此離開紐約,對於從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長大的托瑞而言相當不捨,但名氣大成就高的托瑞立刻就有工作找上門,正巧就是在國家聯盟雄霸一方,前身為布魯克林道奇的洛杉磯道奇隊,雖然他小時候支持道奇的死對頭紐約巨人(舊金山巨人前身),但造化弄人,快到古希之年卻改替道奇效力。

至於道奇,儘管擁有不少光榮的歷史,但自從1988年擊退奧克蘭運動家贏得世界冠軍以後,四度闖進季後賽窄門卻只添得一勝,今年一度有望打進季後賽,無奈球隊裡老少選手失和,最後只交出勝率剛過五成排名分區第四的不像樣成績單,雖然教頭利托(Grady Little)合約尚未到期,也因為球團試圖重整自己辭職走路。

而因為離開洋基,和這三年在他手下成長為「台灣之光」王建民說再見的托瑞,原本看來將與台灣脫離關係,遠離台灣的雷達光譜之外,但卻剛巧投入擁有郭泓志、曹錦輝和胡金龍三名台灣球員的道奇隊,事實上,台灣五位上大聯盟的球員當中,其中四人(還有台灣第一人陳金鋒)都穿過道奇球衣,剛離開建仔,馬上就和小郭打招呼,托瑞持續與台灣維持難分難解的關係。

就托瑞而言,願意以三年1300萬(平均不到500萬,低於洋基開價)的條件來到洛城,「西進」道奇重拾監督一職,就是要證明自己寶刀未老,要讓洋基看清楚「他們錯了」,並試圖幫道奇重返世界大賽奪取總冠軍,畢竟道奇自從名教頭拉索達(Tommy Lasorda)退休後,不到十二年監督已經換掉五位,卻依舊沒法闖進季後賽第二輪,而生涯超過2000勝,排名現役教練勝場數第三的托瑞正是不二人選。

等同於國聯洋基的道奇,比起紐約洋基還更渴望冠軍,把紐約的門神請來,就是要借重他的能力與高知名度,光記者會就有超過30架攝影機與200名記者蒞臨,公關手腕頗有一套的托瑞,對台灣媒體完全不陌生,在紐約混出名堂,更知道該如何應對。

而今年穿上道奇藍色球衣的三位台灣之子:一度成為球隊牛棚重心的曹錦輝,還不知道是否會留在道奇,而左投郭泓志仍在受傷調養,找尋重新出發的機會,而剛淺嘗最高殿堂的胡金龍,來年春訓將好好發揮,等待教練團青睞進而留在大聯盟,三人的命運會如何,始終是台灣球迷注意的焦點。

受到王建民風潮洗禮的台灣球迷,也將移情關注放在托瑞身上,期待他能再替台灣球員創造新的天地,因為台灣球員在道奇目前尚未站穩,台灣球員在道奇還不算成功,也還不夠成功,成功的把王建民給塑造出來的托瑞,讓紐約擁有成功台灣經驗的托瑞,期望能於洛杉磯再造另一次成功的台灣經驗,也讓他在台灣的地位持續茁壯。

就在托瑞於道奇開記者會的隔天,王建民回台灣也發言表示感謝恩師的照顧,期望來年這樣的場景,不只在王建民,也在其他的球員身上出現,而從東部到西部「拓荒」的托瑞,也能將蓄勢待發向上的能量雪恥復仇,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11.13第316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