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1期 2008/7/17(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這週是美國和台灣職棒的明星週,太平洋兩岸的棒球界都沈浸在這一年一度的夏日嘉年華中。只是,多年來、似乎重複地、每逢這季中盛宴、大家討論明星賽時,焦點都在主辦單位、所在城市、特殊活動、選手名單上,少有人關心——那似乎「只被要求」去選出夢幻名單的球迷,他們是用怎樣心態來「運作」明星賽?

話說,選出哪些球星去打明星賽是球迷的特權,球迷也比真實世界的地方選舉時更熱情地去投票。只是,每年在選手名單確定後,媒體上偶爾會出現批判球迷亂選的報導,其文章中認為球迷選的球員不是「今年」表現好的,反而大多是「過去」人氣高的。其實,明「星」賽本來就是選星星去打的,不管球技的,所以,球迷選他們心中喜歡的選手也合理,某些棒球專家的批評反而太不瞭解真相。可是,若再去細想,球迷真選出他們內心最「尬意」的球員嗎?其實,又不見得!

在這瘋狂時代,會天天投票、會用各種方法去灌票、投入度超高、真正決定票選結果的核心球迷群,他們實際上是投票給自己支持球隊的某些選手「們」,而這些人中必定包含幾位沒人氣、卻有好運道、身在人氣球隊的球員。球迷投這幾人時,也如同派系配票般,心中明明很清楚這些人相對來說是「不夠格」當球星,卻還是為更「崇高」目的,仍給這些
B咖一票。

因各隊超級粉絲們是透過明星賽的投票行為,直接反應自己對球隊的忠誠度,其更「高」層次的戰略考量就是:「我支持球隊中,入選明星隊的選手數一定要比其他隊多,不能輸給那些我不喜歡、或討厭的球隊!」所以,他們再怎樣,也會想盡辦法「保送」那些平凡選手,以阻止他隊人氣球星當選,即便自己真還不討厭這個他隊球星。

簡而言之,明星賽票選已不是單純地選棒球明星,而是不同隊球迷間的「戰爭」!各隊忠實球迷透過票選行為,進行一場隔空、不流血的火力交鋒,他們藉這一年一次的機會,好好地教訓早就看不慣的彼此!

因此,球迷能百分百「控制」的明星賽先發名單,最後結果常會出現不是全聯盟真正人氣最高的選手,反而只是反應出哪隊球迷較多、動員能力較強、或當選意志力較堅定。

是故,部分球團介入、下指導棋給死忠球迷,列推薦名單「半強制」建議球迷照做,並常在最後關頭,要球迷拯救某些在落選邊緣的小角色選手,不過是球團主動配合球迷期望,所以乾脆出來主導,間接滿足球迷要求而已。至於,這次「紅襪國」球迷在洋基球場即將退役前的最後一次明星賽,「刻意」努力讓美聯先發陣容中紅襪選手比洋基選手多,也不過維持他們一貫的基調:「就是厭惡洋基邪惡帝國!」所以這場面子之仗非贏不可。

不過,反正兩隊教練團最後都還可在票選外,用他們理智另擇其他替補球星以組成兩支每隊二三十人的明星隊,所以,說實在地,明星賽還是可有「人氣差但球技好」、或「人氣好但不幸在小球隊、不夠多人挺」的選手入選,以上那些「激進」球迷的熱血之舉雖有點幼稚,但也還算可愛,可一笑置之。

而且,事實上棒球本就要有對抗才好看,所以球迷會討厭彼此,要藉票選球星來「扁」對方,也反應出他們對棒球的投入。雖如今他們的行為早超乎當初明星賽創辦的目的,使其質變,但背後仍是喜歡棒球的。

總之,「數」人頭總比「砍」人頭又民主又安全,冷靜球迷就讓這些激情球迷繼續去「搞」明星賽吧!每一年都要拼得精彩,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