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86期 2007/12/26(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我兒子今年小六,每逢假日就會吵著要我帶他去練習傳接球,這個暑假甚至還參加了兄弟象隊的棒球夏令營,照理說他應該很熱愛棒球才對,然而有一點卻令我很納悶:每次叫他陪我一起坐在電視前看球時,他總是馬上走進房間打開另一台電視,然後,轉到卡通頻道。

對於這個奇怪的現象,我所能想到的唯一答案是:棒球賽的時間實在太冗長了,很難綁住一個整天活蹦亂跳的小男生。

而且,我發現,自從驚動棒球界的「米契爾禁藥報告」公諸於世之後,我們父子倆要坐在一起看完一場球賽,只怕更加困難了。

且讓咱們先從禁藥談起吧!我敢說,只要類固醇、生長激素這些小玩意兒存在一天,棒球場上的禁藥疑雲就永無釐清之日。道理很簡單,在各大跨國藥廠龐大的商業利益籠罩下,醫藥科技的進化永遠跑在慢半拍的藥檢制度前頭,而在職棒選手迭創天價高薪的同時,也一定會有球員前仆後繼以身試法充當白老鼠,天知道還有多少禁藥是尿液檢驗的漏網之魚?

前些天,我在報上看到了以下報導:「根據一群法國
生物醫學及運動流行病學專家的研究,人類體能將在二○六○年達到百分之百的極限。」對追求紀錄永不滿足的運動員而言,怎麼可能會不想盡辦法避免這種悲劇發生?

所以說,禁藥無法根絕,恐怕是所有與禁藥有關的疑問中,最肯定的一個答案。

好吧!既然禁藥難禁,為了比賽的公平性起見,乾脆開誠布公地全面開放吧!從此把它當成「訓練器材」的一部份,相對於重量訓練,稱之為「能量訓練」如何?而且,為了應付爆發力大增的打者與球速更快的投手,棒球規則勢必得配合修改,例如「把全壘打牆向後延伸」、「拉大投手丘與本壘間的距離」等…,才能避免棒球場淪為殺戮戰場。

不過,問題又來了:擴大後的外野,豈不是變相在懲罰外野手?而變遠了的投手丘,對王建民這種就算開放禁藥恐怕也不敢輕易嘗試的乖乖牌來說,簡直如同判了死刑一般;最重要的是,在舉目所見盡是肌肉棒子的情況下,原本動輒三、四小時方休的球賽,不知道要打到什麼時候才會收兵?

於是,我得到這樣的結論:如果禁藥名正言順地登堂入室,成為棒球運動的一部份,這項充滿傳奇的技藝勢必原味盡失,一切偉大紀錄、所有美好記憶,都將成為過去式,只剩下「神鬼戰士」般的嗜血相殘,如此一來,看球還有何樂趣可言?

現在,你應該明白,為什麼我會覺得「和兒子一起看球」這個願望愈來愈難實現了吧!因為如果連我自己都對未來感到悲觀的話,又要拿什麼正面的誘因來說服他呢?看來,還是沒有禁藥的棒球比較單純,如果「米契爾報告」的公布,能夠改變一些棒球場上的不正常現象,甚至有助於把兒子拉到我身邊的話,我絕對二話不說,挺它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