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96期 2008/3/5(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今年的棒球季來得特別早,開春第一場熱戰:八搶三(內行人都知道其實是五搶三)的奧運資格賽,在三月初就點燃戰火。由於棒球是台灣極少數可以向彼岸耀武揚威的運動項目,加上身為握有地利之便的資格賽主辦國,橫看豎看,中華隊都不應該在八月的「奧運最後戰役」中缺席。

然而,眼前這支中華隊,卻偏偏是近幾年來整體實力最不穩定、最難以令人放心的中華隊。

歷經世棒賽及亞錦賽的槍林彈雨後,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中箭落馬,接棒的洪一中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才剛接下國家隊兵符就被火速送上前線,在有限時間內能拿出多少錦囊妙計,是第一個不穩定的未知數。如果他的麾下兵強馬壯倒也罷了,不巧現階段幾位國家隊的主力精銳或傷勢纏身或無暇分身,整支隊伍呈現青黃不接的窘態,叫臨時下廚的洪總如何端出像樣的大菜?

眾所周知,經過這幾年來國際賽的歷練,旅外球員已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但是這次資格賽卻得仰賴國內職棒選手與非高階一
A及菜鳥聯盟的年輕新秀,再點綴少許業餘球員,因而許多人都寄望二○○一年的「張誌家奇蹟」能再度出現,但是面對高張力、輸了就沒有明天的奧運門票爭奪戰,這種猶如購買樂透彩的碰運氣心態,對陣容極度不穩定的中華隊來說,是非常危險且不切實際的。

第三個極具殺傷力的不穩定因子,是陳金鋒在最後一刻因嚴重的腰背傷而忍痛退賽。鋒仔對中華隊的貢獻度與重要性無庸贅述,少了他的火力加持,不僅球迷的安定感大受影響,恐怕連隊上年輕後輩的自信心與精神戰力也會大打折扣。最令人憂心的是:連這位屢在關鍵時刻敲出致命一擊的「鎮隊之寶」都卸下征袍,中華隊還剩下多少足以震懾敵軍的攻堅火炮?

其實,打從亞錦賽失利開始,中華隊徵召好手的重組之路就一直走得跌跌撞撞,相較於二○○三年備戰奧運資格賽的按部就班,這幾個月來踉蹌而不穩定的步伐,再度突顯了一個真相:當「旅外」與「鋒仔」這兩大支柱同時出狀況時,中華隊頓時有如失去棟樑般找不到重心,再加上一位「趕鴨子上架」的總教練,在如此危機四伏、彈盡援絕的情況下,隨即要在國人面前提槍上陣,打一場意義非凡的殊死戰,有哪個球迷的心「穩定」得下來?
幸好,就是因為戰場是在國人面前,滿場熱情球迷的嘶吼吶喊永遠是最穩定而有力的後盾,或許,咱的主場優勢真能把一切不穩定的負面因素平衡過來,當「中華隊」這個舉國關注的「點閱率」最熱字彙在國手們的心裡發酵時,真能打出幾場漂亮好球也說不定。就算真的沒搶到奧運門票,明年的經典賽旋即接踵而來,在大聯盟主導下,旅外好手大舉歸營,中華隊的不穩定狀態自然會獲得紓解,到時再來真槍實彈拚他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