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37期 2008/4/10(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如預料地,台灣棒球隊順利在鬧熱滾滾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勝出,將可參加今年的北京奧運,但不如台灣職棒主事者預料的,這熱潮並未提昇台灣本土職棒聯盟的票房,即便台職自認聰明地把球季緊緊排在資格賽後,試圖搶搭便車。而且在時序進入四月後,本土職棒最強敵人--王建民又要登場,看來台職多年來無力改善,只想走「沾光國家隊或旅外球星」的捷徑,今年這路似乎已不通,台職本季大概只能繼續低檔徘徊、自求多福。

台職自身無力改革,只求苟延殘喘的窘境,其實近來還有個無奈的例子。在總統大選前,閃靈樂團發表新專輯「逆轉.勝」,其唱片封底的底圖用了
La New熊隊選手林智勝身穿國家隊球衣,於零六年亞運冠軍賽擊出再見安打後的高舉右手著名勝利照片,不過其中林的臉部被模糊化。此圖後來被眼尖球迷發現,主動在網路上討論並詢問熊隊有無授權閃靈,結果熊隊說沒有,林智勝的妻子也在個人部落格公開發文表示林已獲知此事,一切交由球團處理。

數日後,在球迷不斷抗議下,閃靈主唱
Freddy親赴La new總公司解釋,但他在電子媒體面前極力強調這次並非來道歉,只是向熊隊董事長劉保佑「致意」,且已獲得諒解。劉則說:「這是小事一件,不管藍綠,只要有人寫歌支持台灣棒球,先知會一聲都歡迎。」劉保佑也表示,選舉是為國舉才,應是辦喜事,希望藍綠支持者不要弄得太對立,好像在辦喪事,未來只要任何音樂人關心棒球,不分政治立場,他都會支持。

看得出來明明是受害者的熊隊,反而想息事寧人,因為「逆轉.勝」不是單純的唱片,還是謝蘇的競選歌曲!在政治氛圍下,早被不理性政爭、選舉惡鬥荼毒的台灣人,怎敢「不」愛台灣!環境已扭曲,想生存的人只得和稀泥,把法治放一邊,連主張自己權利,象徵性求償一元都不敢。

難道愛台灣,就什麼都可以?
Freddy也是創作者,他也在意著作權,不知別人的肖像和照片不能隨便用是很難說的過去的。而且若真的不明瞭,那又為何馬賽克林的臉,應是大大方方地直接使用,這很明顯地是試圖規避、想省錢、便宜行事!

政治和棒球有同質處,都有對立和輸贏。閃靈這次巧妙地結合先結束的資格賽和之後的大選,用「逆轉.勝」把國家隊在上回失敗後,這次終於打進奧運,以及長昌當時試圖扭轉劣勢,漂亮地成功連結在一塊。但處理肖像事件的態度,透露出他們只是藉機消費棒球的思維,令人遺憾。

大家都可體諒劉保佑處境,但是這樣不自重,棒球真的就會得到社會的尊重嗎?龜縮就會得到尊敬嗎?難道外人只要愛棒球,就什麼都可以?就可把棒球怎樣?被怎樣的棒球人卻不能怎樣,只能容忍權益被侵犯?

也許,這次適逢大選,也在資格賽後,所以熊隊只得忍辱負重。但在球季開打後,觀眾依舊流失下,是否台灣職棒界該真心檢討什麼是更好的態度?並分辨哪些是藉著棒球謀取其他利益,卻不分享好處給棒球的人士,別再被他們利用了。

此外,相信台灣大多數人是愛台灣的,在這座島上愛台灣的人也遠比愛棒球還要多很多,但從棒球熱時才會突然出現的球迷,嘴上口口聲聲愛棒球,卻這樣對待棒球,再到一堆政治人物一天到晚狂熱地愛台灣,最後卻被選票狠狠地教訓!看來,大家都該去想想什麼是愛?哪些是真正值得建立和維繫的人類共通價值?民主與民粹有何差別?如何愛台灣才是真正愛台灣,如何愛棒球才是真正愛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