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18期 2008/8/6(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談棒球之前,先從另一項風行全世界,在台灣卻只有每四年才旋風般瘋狂三十天的足球運動談起。

足球有一個特點和棒球的投手戰類似,就是比分通常都很低,而且足球與棒球都是極重視速度的運動,如果你看過足球賽的轉播,當攝影機的鏡頭拉近時,你會發現雙方在爭球時,幾乎是用跑百米的速度在衝刺,這種型態和棒球賽分秒必爭的跑壘也相去不遠。

足球還有一個和棒球雷同的地方,就是經常會出現和局,而且也都一樣會進行延長賽,不過,除非有特殊的規定,棒球的延長賽都必須打到分出勝負為止,而足球若是延長賽踢完還是不分輸贏的話,就要進行所謂的PK大賽,由雙方各派五人比踢十二碼,進球多者獲勝。

老實說,PK大賽扣人心弦的過程的確是刺激度百分百,而每一次起腳的瞬間更會令人心跳加速,但是一場纏鬥了一百二十分鐘的精采球賽,決定最後勝負的,竟然不是球員們的鬥志、毅力、體力與耐力,而是守門員全憑靈感與運氣的「向右撲、向左撲」之賭博式猜謎遊戲,不但嚴重違背了奮戰到最後一刻的運動精神,而且也會讓某些心存僥倖的球隊找到求勝竅門:我從頭到尾就是拚命死守,只要把一百二十分鐘拖完,說不定可以在PK大賽幸運贏球。

所以,我一向極力反對PK大賽這個毫無男子漢精神的取巧制度(守門員何辜,為何要在生死關頭充當肉靶),這就好比棒球賽打了十二局還是難分難解,乾脆兩隊也各派出五名球員,來場全壘打大賽算了,不是既荒謬又可笑嗎?

好,接下來我們來談棒球吧!

北京奧運棒球賽,破天荒地採用了一項新的比賽規則:從延長賽的第十一局起,每隊都先免費保送兩人上壘,從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開始進攻,希望能盡量縮短比賽時間,這個在壘球與學生棒球界行之有年的制度,謂之曰「突破僵局制」。

說實在的,使出這記看似公平卻一點也不符合棒球運動本質的怪招,還不如採用我想出來的全壘打大賽來得有趣呢!別忘了,棒球比賽的特性之一是區分為先攻與後攻,一樣是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無論從臨場的戰術調度或是承受壓力的心理層面來看,先攻或後攻其實有著極巨大且複雜的差異,兩隊絕對不是站在相同的起跑點上,因而連實力堅強的日本隊都發出了不平之鳴。

看來,還是大聯盟的比賽最尊重棒球運動的傳統,大家全憑本事硬碰硬,能堅持到底的才是贏家,而經過體能與意志力的嚴酷考驗後,勝利的滋味才更貨真價實,不是嗎?

面對這個天外飛來的大驚奇,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嘴巴上雖然說「不用太緊張」,決定以平常心看待,但是我猜他心裡一定暗自祈禱「最好別打到延長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